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綠茶可緩解抑鬱症

綠茶可緩解抑鬱症

新華社12月21日專電 日本東北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喝數杯綠茶有助於緩解老年人抑鬱症。70歲以上老年人每天喝4杯綠茶,出現抑鬱癥狀的幾率可減少44%。

據路透社報道,日本研究人員說,綠茶中含有對大腦有鎮靜作用的茶氨酸,從而可以起到緩解抑鬱症的作用。

研究人員在12月出版的《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上報告說,他們調查了1058名70歲以上身體較健康的老年人,其中34%的老年男性與39%的老年女性有抑鬱癥狀。488名研究對象稱他們每天喝至少4杯綠茶,284人說每天喝2到3杯綠茶。研究人員綜合分析了調查對象的社會地位、經濟狀況、性別、飲食、病史和抗抑鬱藥物服用情況等,得出喝綠茶有助於緩解老年人抑鬱症的結論。

研究同時發現,紅茶、烏龍茶或咖啡不具備像綠茶那樣緩解抑鬱癥狀的效果。

不過,日本研究人員表示,尚需進行更多研究以確認在增加綠茶攝入量情況下,是否可以停止服用抗抑鬱藥物。

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冬季養生 必遵守的幾條法則



我國民間習慣上把“立冬”作為冬季的開始。《黃帝內經》上說,冬季3個月,宜早睡晚起。冬季包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等6個節氣。在一年中最寒冷的季節講究保健、保養是很重要的。

養生好方法

在我國很多地方,都流傳著“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這樣的諺語。蘿蔔具有很強的行氣功能,還能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清涼解毒。鄭板橋有一幅養生保健聯也提到過蘿蔔與茶:“青菜蘿蔔糙米飯,瓦壺天水菊花茶”,蘿蔔的養生、保健、藥用效應與茶有著相融之處。

養生家提出,冬季養生宜多食熱粥。如我國民間有冬至吃赤豆粥及臘月初八吃“臘八粥”的習慣,常吃此類粥有增加熱量和營養功能。此外,還可常食有養心除煩作用的小麥粥、益精養陰的芝麻粥、消食化痰的蘿蔔粥、養陰固精的胡桃粥、健脾養胃的茯苓粥、益氣養陰的大棗粥等。

進補需對路

冬令進補時,為使腸胃有個適應過程,最好先做引補,就是打基礎的意思。一般來說,可先選用燉牛肉紅棗、花生仁加紅糖,亦可煮些生薑大棗牛肉湯來吃,用以調整脾胃功能。

如果經常感到四肢無力、精神疲乏、講話聲音低微、動則出虛汗,這大多屬於氣虛。可選服人蔘、黨參、太子參、五味子、黃芪、白術或者黨參膏、參花膏等益氣藥物;食品有黃豆、山藥、大棗、慄子、胡蘿蔔、牛肉、兔肉等。面色枯黃、口脣蒼白、頭暈眼花、心跳乏力、失眠、耳鳴心悸的人,大都屬於血虛。可選服阿膠、桂圓肉、當歸、熟地、白芍、十全大補丸和滋補膏等養血藥,食品有酸棗、龍眼、荔枝、葡萄、黑芝麻、牛肝、羊肝等。

天冷也通風

冬天天冷,有些人喜歡緊閉門窗或蒙頭入睡,這是很不好的習慣。除了白天要開啟門窗,讓空氣對流外,晚上應開小氣窗通風。人體細胞白天分泌高濃度的環磷酸腺苷,可以增強細胞功能;晚上則分泌高濃度的環磷酸鳥苷,具有減弱、抑制細胞功能的作用。深夜時人體抵抗力下降,對虛弱、患病的人要加強監護,觀察呼吸、脈搏是否正常,以利及時採取措施救治。

吃出健康

秋冬季,各種堅果紛紛登場,平時多吃一點,對身體具有很好的補益養生作用。由於產量最大、分布地區最廣、營養口感俱佳,榛子、核桃、杏仁和腰果是所有堅果中的佼佼者,被譽為“世界四大堅果”。

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減肥:5大瘦身黃金時間



只要掌握瘦身的黃金時間,減肥是可以事半功倍的

很多有心減肥的人,儘管試過五花八門的減肥方法,仍是無法成功減肥,其實只要掌握瘦身的黃金時間,是可以事半功倍的。

每個月都有的生理期間

了解生理期間荷爾蒙變化對體重升降的影響,對於減肥大計是相當有幫助的。一般以28天為1個生理週期可分為:瘦身福利期、瘦身超速期、瘦身平快期、瘦身緩慢期。

生理期的瘦身區段:

【瘦身福利期】:第1日-7日

【瘦身超速期】:第7日-14日

【瘦身平快期】:第14日-21日

【瘦身緩慢期】:第21日-28日

生理期的最佳減重時機

“福利期”,正在進行的節食計劃可緩和些;月經結束後“超速期”以及“平快期”則是最恰當的減肥時機;月經來前的“緩慢期”,可以增加運動量為下一個生理期的減肥計劃做準備。簡言之,如果你的好朋友5月1日來報到,那麼5月8日至5月15日,就是當月的減肥最佳時機了。

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八分鐘運動腹肌

告訴你丈夫開始減肚腩!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黃豆是肉 綠豆是糧



有時候人們會奇怪,同樣是豆子,為什麼黃豆打出來是豆漿,綠豆打出來就是豆沙?這是因為兩者所含的營養成分大不相同,對人體的好處也各有側重。

第一大類就是大豆類。大豆類包括黃豆、黑豆和青豆,就是可以用來做豆腐打豆漿的豆子。它們的特點是含有16%左右的脂肪,還有35%以上的蛋白質,但是幾乎沒有澱粉。無論你怎麼努力,都不可能把它做成豆沙、涼粉、粉條之類。

這類豆子含高蛋白,可以替代肉,也被稱為“地里長出來的肉”。特別是用大豆做的各種豆製品,比如水豆腐、豆腐絲、豆腐幹、豆腐皮之類,都是提供蛋白質的好食品。對於素食主義者來說,不吃魚、肉就必須多吃大豆和豆製品。

按蛋白質含量來算,50克黃豆相當於2兩豬裏脊肉。1碗豆漿(300毫升)約相當於半兩牛腱子肉。半斤水豆腐約相當於2兩後臀尖。豆腐幹和瘦肉可以一比一地替換。

第二大類,就是澱粉類豆子,包括紅小豆、綠豆、蕓豆、豌豆、蠶豆等。它們都含有50%—60%的澱粉,能做成粉絲粉條粉皮,做成豆沙和各種小點心。但無論你如何努力,都不可能榨出油來,因為其中的脂肪含量低於1%。如果用它們來打豆漿,結果就是打成稀豆沙。這是因為,只有蛋白質和澱粉,沒有脂肪,不能形成水包油的乳狀液,就不可能有豆漿的口感。同樣,它們也沒法用來做豆腐吃。

這類豆子因為含有大量澱粉,傳統上用來替代糧食,當主食吃。所以,它們一向被稱為“雜糧”。

澱粉豆的蛋白質含量是大米的3倍,維生素B族含量是大米的4倍以上,膳食纖維和鉀的含量是大米的6—10倍。另一方面,豆子非常“頂飽”,消化速度緩慢,適合減肥者和糖尿病人。

所以,吃了澱粉豆之後,應該少吃點飯;吃了豆製品,就應當減少魚肉類,但不能減少蔬菜——因為豆腐和蔬菜雖然都屬於素食,其中的營養成分卻大相徑庭。

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中藥煎煮前需要清洗嗎?



中藥煎煮前不要清洗。這是因為:

1、水洗可使藥材的水溶性成分丟失:由於不少藥材中含有糖和甙類,可溶解于水中,經水洗後,將丟失一部分的有效成分,導致藥效降低。


2、水洗可使粉末類藥材丟失:中藥中又不少藥材是粉末類的,也有的在配藥時需研碎,如桃仁、龍骨、滑石粉等,如果用水洗,會造成這些藥物的流失。

3、水洗可致部分藥材輔料丟失:由於有的藥材在炮製過程中加入蜜、酒、膽汁等輔料,而這些輔料易溶于水中,若用水沖洗,可導致部分輔料丟失。如常用藥材中的膽南星、酒制大黃等。

因此,在煎煮中藥之前,不宜用水沖洗藥材,以免造成藥材成分的丟失,影響藥物的療效。

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溫水泡腳好處多



現代人常坐辦公室,又懶於運動,普遍足部循環不良。你可能不知道,倘若足部的循環變好,心臟就不需要額外一再加壓,輸送血液至足部末梢,可減少高血壓、心臟病及中風等高危險疾病的發生。

另外,膝蓋以下到腳底,有許多重要穴道,如果我們常以溫水泡腳,可促進新陳代謝,加強體內循環,對常失眠的人,也很有幫助。

以下介紹幾種簡便的溫水泡腳法:首先,水的溫度要夠熱,但不會燙傷,大約攝氏45度。

鹽泡:溫水中加入2大匙鹽巴,鹽有消炎殺菌、通大便的效果。

薑泡:溫水中加入幾塊打扁的老薑生薑,薑有散寒、除溼的作用。

酒泡:溫水中加入一瓶米酒,或用其他酒類,可促進血液循環。

檸檬泡:溫水中加入兩片檸檬,可順氣提神,預防感冒。

醋泡:溫水中加入3大匙的白醋,可中和體內的酸,滋潤皮膚。

另外,浸泡時,要注意下列幾點:

1. 準備一個大且深的水桶,水位能浸到小腿一半以上為原則。

2. 不能因桶小而斜放雙腳,要能舒適平放於桶底,才不至於抽筋。

3. 浸泡時間約30分鐘,若水涼的快,中間可加熱水1~2次。

4. 浸泡前後喝一杯水,以利新陳代謝及體液的補充。

5. 飯前飯後1小時,不要浸泡,以免影響食欲或消化。

6. 扭傷紅腫期間,若有傷口,不可浸泡,以免刺激傷口發炎。

7. 有高血壓、氣喘、心臟病者,浸泡時間宜縮短為15分鐘,若無不適,再增加浸泡時間

8. 浸泡後若流汗,應擦乾汗水,休息一下,再外出;因此時毛細孔大開,若吹到風,容易感冒。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