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摺會動的心 Origami Beating Heart



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起床口臭不散 小心牙周病上身



常常口氣不佳,散發出異味,提醒您很有可能得到牙周病,牙周病是國人所有慢性病中,最普及的疾病,糖尿病患者,孕婦,還有常抽煙的人更容易罹患牙周病,不過牙醫生表示,一般人如果平常不做好口腔清潔,很容易罹患牙周病,如果不注意,輕則牙齦流血,最後牙齒脫落。

呼一口氣,早上起床發現有口臭,如果你不把它當作一回事,有可能牙周病已經悄悄找上門了!牙周病是國人所有慢性病中,最普及的疾病,細菌在牙齒和牙齦附近生成牙結石,侵蝕齒槽骨,所以骨頭的位置會愈來愈低,造成牙齒裸露的部分變多,因此牙齒感覺變長了,容易脫落,在刷牙時會流血,還會有口臭,為了避免這些症狀,口腔保健變得特別重要。

採用貝氏刷牙法,牙刷45度斜向牙齦,一次刷兩顆牙,共刷10下,再繼續往下兩顆刷,先刷外側,再刷內側,保持口腔清潔,才不會讓牙周病找上門。


【正確觀念】大部分的口臭來自口腔問題,不是肝。

口腔為什麼會發出臭味?即使在正常的情況下,口腔中本來就有大量的細菌,其中的一些厭氧菌會分解口中的蛋白質分子,因而產生出揮發性的硫化物。這些揮發性的硫化物正是口中異味的主要來源。

口中蛋白質分子的主要來源包括:食物殘渣、口腔粘膜剝落的上皮細胞、口腔內的發炎細胞、牙齦出血產生的血液及倒流入舌後部的鼻涕。所以,當口腔衛生不好,口腔中經常殘留食物細屑,或牙齦發炎、牙周病、有蛀牙、扁桃腺炎,或慢性鼻竇炎有鼻涕倒流的情形時,都比較容易出現口臭。

除了最常見的口腔本身問題,還有很多其他原因也可能引發口臭。

某些食物本身就可能引發口臭,如:菸、大蒜、洋葱等。我們的唾液可幫忙清除口中的細菌,減少口臭發生的機會。而酒精、咖啡、某些藥物的使用,及緊張、焦慮、睡眠不足都會使唾液分泌減少,也可能誘發口臭。

某些身體疾病也容易出現口臭的問題。如:乾口症(Xerostomia)的患者因唾液分泌不足,容易口臭;肝衰竭病人呼吸中會有阿摩利亞的味道;糖尿病酮酸中毒或是極度肌餓時,會在呼吸中出現腐敗水果的味道。尿毒症、肺膿瘍、肝膿瘍的患者,以及胃部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患者,都容易在呼氣中出現異味。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良時,也會因口乾而易有口臭。

口臭的原因雖然不一而足,不過源自口腔的問題仍最常見。所以,有口臭的困擾時,請先找牙醫師檢查吧!而不是急著驗肝功能。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微波時如何讓盤子不會熱

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橙皮驅蚊法



橙含有大量維他命C,可對抗傷風感冒,而橙皮(或檸檬皮)亦具驅蚊蟲的功效。清香橙皮於人類是蜜糖,對蚊子來說卻是砒霜。原來蚊子最不喜歡橙皮的氣味,不妨利用剩下的橙皮來自製防蚊袋,掛在門邊窗口,趕蚊之餘亦可作家居清新包,一舉兩得。

1.將橙皮剪絲,不用剪太幼,因為曬乾後會自動縮水。

2.把橙皮放篩子上,在窗邊曬乾,需時約三天。

3.將曬乾的橙皮放入透氣的紗袋中,可以掛門邊或窗邊。

市面出售的驅蚊產品多含 DEET成份,多用無益,而且很多時驅蚊產品氣味都不好聞,不如自己利用芳香橙皮或宜人薄荷來自製防蚊產品,所費無幾也自然無害,用得更放心。

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不乾不淨吃了沒病

不乾不淨吃了沒病

父母為了孩子好,常會把環境整理得一塵不染的。
研究發現「不乾不淨吃了沒病」或許是有些道理的。

對幼小的兒童來說,觸碰許多生活周遭中父母會覺得噁心的東西是一件很稀鬆平常的事情。我想大多數人都有經驗吧,不到一歲的小朋友總會將隨手拿到的東西往嘴裡面塞。

經過過去一年新流感的驚嚇,健康當局呼籲養成洗手的習慣,而且一講到殺菌洗手乳就像是講到異體黃金似的,家長們很難不去擔心自己的孩子的健康。

感染疾病是本來就會發生的事情,但是有些人則是太過於主張我們應該保護小孩,避免他們接觸微生物。

到底我們的環境要多乾淨才能讓我們的小孩真正健康呢?
以下內容是專家學者提供的說法。
衛生假說(Hygiene Hypothesis)

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讓幼兒暴露在有微生物的環境中,這或許能提供他們對疾病有更好的抵抗力,例如過敏與氣喘的發生。

這樣的想法稱之為「衛生假說(Hygiene hypothesis)」,該假說認為限制個體年幼時暴露在寄生蟲、細菌與病毒的機會,將讓孩子在未來有更大的機會罹患過敏、氣喘與其他免疫疾病。

事實上,有哥哥姊姊、生長在農家或是很早就送到日托的孩子罹患過敏的比例似乎比較低。

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人類生物學研究實驗室的 Thom McDade 博士提到,就如同嬰兒的腦部需要刺激、輸入與互動來正常發育,初期的免疫系統也必須藉由每天暴露在充滿微生物的環境下茁壯,學習、適應與自我調適。

到底是哪個微生物是可能的原因目前還不確定,但新的研究提供了研究的線索

近來 McDade 博士的研究團隊發現暴露在較多動物糞便的小孩,在兩歲以前有較多腹瀉的情形發生,然而當他們成年之後身體發炎的發生率會減少許多。

發炎與許多成年人慢性疾病有關,如心臟病、糖尿病與阿茲海默症等。

McDade 博士說:「我們正推展這個概念,免疫系統確實與過敏、自體免疫疾病與氣喘有關聯,思考其在發炎與其他退化性疾病上所扮演的角色。」
清除微生物:是健康促進還是糟糕的主意?

大多數的微生物潛伏在我們的環境當中,它們和平共處地存活在我們的身體上。紐約大學 的內科教授 Martin Blaser 醫師說這些微生物已經跟我們共存好幾千年了。

過去半個世紀以來人類的行為已經改變了許多,許多微生物正(例如存活在腸道中的細菌)在消失當中。

Blaser 醫師說:「這些細菌完成重要的生理功能,但由於現代化的生活,它們要不是發生變化,要不就是正在消失當中。這些微生物消失的後果有好也有壞。」

當我們為了保護嬰兒免於疾病而過度給環境殺菌時,我們可能反而剝奪了他們建立強壯免疫系統的機會。

此外,過度進行衛生清潔可能阻止孩子暴露於天然微生物的環境,而這些微生物對他們的健康有益,而過度使用抗生素也會威脅我們的健康。

還有,也有超過的一面,甚至有些衛生假說的支持者會說髒泥巴裡面的微生物對你的身體健康有益。

Blaser 醫師說:「這是個相當有意思的主意,不過就我的立場來看,那些微生物對我們來說可能不太合適。那些存在爛泥的微生物已經適應骯髒,它們並不適應人類的身體環境。」
所以呢? 父母該怎麼做

就如生命中大多數的事情,讓您的孩子健康取決於如何找到平衡。

Blaser 醫師非常建議父母與醫師在面對所有情況的發燒時,必須慎重地考慮是否使用抗生素。過度使用抗生素在弱化免疫系統對抗感染的能力中有著相當大的影響。

當讓你孩子的環境保持無菌時,McDade 博士說:「我希望看到對這樣的常識有所改變。你不需要過度清洗或是消毒每樣東西。」

保持房子周圍的清潔,但請記住比起讓孩子在待有細菌的地方,使用粗造的化學用品殺菌對孩子健康的傷害可能更大。所以嘍,下次當你看到你的還在學走路的小孩撿起他剛剛掉在地上的食物,接著吃掉的時候,請深呼一下然後不當一回事地走開。

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清潔浴室裡鏡子上的水垢

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60個讓你吃驚的小常識



1.食了辣的東西,感覺就要被辣死了,就往嘴裏放上少許鹽,含一下,吐掉,漱下口,就不辣了;
2.牙齒黃,可以把花生嚼碎後含在嘴裏,並刷牙三分鐘,很有效;
3.若有小面積皮膚損傷或者燒傷、燙傷,抹上少許牙膏,可立即止血止痛;
4.經常裝茶的杯子裏面留下難看的茶漬,用牙膏洗之,非常乾淨;
5.仰頭點眼藥水時微微張嘴,這樣眼睛就不會亂眨了;
6.嘴裏有潰瘍,就用維生素C貼在潰瘍處,等它溶化後潰瘍基本就好了;
7.眼睛進了小灰塵,閉上眼睛用力咳嗽幾下,灰塵就會自己出來;
8.洗完臉後,用手指沾些細鹽在鼻頭兩側輕輕按摩,然後再用清水沖洗,黑頭和粉刺就會清除乾淨,毛孔也會變小;
9.剛剛被蚊咬完時,塗上肥皂就不會癢了;
10.如果喉朧、 牙齦發炎了,在晚上把西瓜切成小塊,沾著鹽食,記得一定要是晚上,當時症狀就會減輕,第二天就好了;
11.吹風機對著標籤吹,等吹到商標的膠熱了,就可以很容易的把標籤撕下來;
12.旅行帶衣服時如果怕壓起褶皺,可以把每件衣服都捲成卷;
13.打打嗝時就喝點醋,立桿見影;
14.吃了有異味的東西,如大蒜、臭豆腐,吃幾顆花生米就好了;
15.治療咳嗽,特別是乾咳,晚上馴覺前用純芝麻香油煎雞蛋,油放稍多些,什麼調味料都不要放,趁熱吃過就去睡覺,連食幾天效果很明顯;
16.手腕較粗的MM想帶較細的手鐲,就不能硬帶,應把手上套上一個塑膠袋再帶上手鐲,非常好帶,也不會把手整親,取下也是同樣的方法;
17.栗子皮難剝,先把外殼剝掉,再把它放進微波爐轉一下 ,拿出後趁熱一搓,皮就掉了;
18.插花時,在水裏滴上一滴洗潔精,可以維持好多天;
19.把核桃放進鍋裏蒸十分鐘,取出放在涼水裏再砸開,就能取出完整的桃核仁了;
20.把蝦仁放進碗裏,加一點精鹽、食用鹼粉,用手抓搓一會兒後用清水浸泡,然後再用清水沖洗,即能使炒出的蝦仁透明如水晶,爽嫩可口;
21.炒肉時,先把肉用小蘇打水浸泡十幾分鐘,倒掉水,再入味,炒出來會很嫩滑;
22.將殘茶葉浸入水中數天後,澆在植物根部,可促進植物生長;
23.把殘茶葉曬乾,放到廁所或者溝渠裏燃熏,可消除惡臭,具有驅除蚊子蒼蠅的功能;
24.夾生飯重煮法:可用筷子在飯內扎些直通鍋底的孔,灑入少許黃酒重燜,
25.若只表面夾生,只要將表層翻到中間再燜即可;
26. 巧除紗窗油膩:將洗衣服、食煙剩下的煙頭一起放在水裏,待溶解後,拿來擦玻璃窗、紗窗,效果真不錯;
27.只要在珠寶盒中放上一節小小的粉筆,即可讓首飾常保光澤;
28.桌子、瓶子表面的不干膠痕跡用風油精可以擦拭;
29.出門時隨時在包裏帶一節小的干電芯,若裙子帶靜電,就把電芯的正極在裙子上面擦幾下即可去掉靜電;
30.不管是鞋子的哪個地方磨到了你的腳,你就在鞋子磨腳的地方塗一點點白酒,保證就不磨腳了;
31.烹調蔬菜時,如果必須要燙,燙好菜的水最好盡量利用。如做水餃的菜,燙好的水可適量放在肉餡裡,這樣既保證營養,又使水餃餡更味美;
32.夏天足部容易出汗,每天用淡鹽水泡腳可有效應對汗腳;
33.夏天游泳後曬曬太陽,可防肌膚勞損等疾病 發生;
34.夏天枕頭易受潮滋生黴菌,時常曝曬枕芯有利健康;
35.多食薏米小豆粥等潮濕健脾,可防暑濕;
36.防失眠:睡前少講太多話,忌茶,睡前勿太用腦,可用熱水加醋泡腳;
37.金銀花有疏散風濕功效,金銀花水煎取汁涼後與蜂蜜沖調可解暑;
38.吃過於肥膩的食物後飲茶,能刺激自律神經,促進脂肪代謝;
39.睡眠不足會變笨,一天需要睡眠八小時,有午睡習慣可延緩衰老;
40.雙手易變得乾燥粗糙,用醋泡手十分鐘可護膚;
41.夏天擦拭涼席,用滴加了花露水的清水擦拭涼席,可使涼席保持清爽潔淨。當然,擦拭時最好沿著涼席紋路進行,以便花露水滲透到涼席的紋路縫隙,這樣清涼舒適的感覺會更持久;
42.早餐多食番茄、檸檬酸等酸性蔬菜和生果,有益於養肝;
43.爽身止癢洗頭或沖涼時,在水中加五六滴花露水,能起到很好的清涼除菌、祛痱止癢作用;
44.葡萄含有睡眠輔助激素,常食有助睡眠;
45.夏天多飲番茄湯既可獲得養料,又能補充水分,番茄湯應燒好並冷卻後再飲,所含番茄紅素有一定的抗前列腺癌和保護心肌的功效,最適合於男子;吃酸性物質立即擦牙會損害牙齒健康;
46.因外傷碰破皮肉時,在傷處塗上牙膏進行消炎、止血,再包紮,作為臨時急救藥,以藥物牙膏效果最為顯著;
47.將白醋噴灑在菜板上,放上半小時後再洗,不但能殺菌,還能除味;
48.飲酸奶能解酒後煩躁,酸奶能保護胃黏膜、延緩酒精吸收,並且含鈣豐富,對緩解酒後煩躁尤其有效;
49.皮鞋皮包放久了發霉時,可用軟布蘸酒精加水(1 :1)溶液擦拭即可;
50.發生頭痛、頭暈時,可在太陽穴塗上牙膏,因為牙膏含有薄荷腦、丁香油可鎮痛;
51.蠟燭冷凍二十四小時後,再插到生日蛋糕上,點燃時不會流下燭油;
52.白色衣褲洗後易泛黃,可取一盆清水,滴上二三滴藍墨水,將洗過的衣褲在浸泡一刻鐘,不必擰乾,就放在太陽下曬,即可潔白乾淨;
53.過多食用生蔥蒜會刺激腸胃, 不利健康,最好加一點醋再食用;
54.及時補充水分但應少飲果汁、可樂、雪碧、汽水等飲料,含有較多的糖精和電解質,飲多了會對腸胃產生不良刺激,影響消化和食慾。因此夏天應多喝白開水或淡鹽(糖)水;
55.每天早晨用豆腐摩擦面部幾分鐘,堅持一個月,面部會變得很滋潤;
56.冷氣室內溫差不宜超過五度,即使天氣再熱,冷氣室內溫度也不宜到24度以下;
57.加酶洗衣粉劑放在溫水中需要較長的分解時間才能使洗衣效果更佳;
58.夏天,人的活動時間變長,出汗多,耗能過大,應適當多食雞、鴨、瘦肉、魚類、蛋類等營養食品,以滿足人體的代謝需要;
59.頭痛時把蘋果磨成泥狀塗在紗布上,貼在頭痛處,症狀可減輕;
60.皮包上有污漬,可以用棉花蘸風油精擦拭。

點解我要投票?

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纖維與消化問題



腹瀉? 傳統的作法告訴我們多吃高纖食物可改善。

便秘?專家建議飲食改變為高纖飲食。

這是對的,即便這兩種情況看起來是相互矛盾的,但同樣的治療能夠適用腹瀉與便秘。

明尼蘇達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教授 Joanne L. Slavin 博士:「一部分的解答是纖維有助使運送時間或是食物通過消化道的速率正常。」

纖維調節消化

當食物以非常緩慢的速度通過大腸就會發生便秘的問題,通常是因為糞便太硬了而使其難以通過大腸。食用富含纖維的食物有助在大腸裡的內容物更快速地移動。纖維也能溶於水,軟化糞便讓它們更容易通過。

當未消化的食物快速移動時會有腹瀉的情形發生,在腸道吸取水分之前就快速通過,這讓食物變得鬆散。纖維具有吸附水分的能力使糞便變得較硬。此外藉由延緩運送時間,纖維讓大腸有更多的機會吸收額外的水分。纖維也可與不能消化的食物結合一起,有助增加大腸內容物的體積。

纖維與消化的專家 Slavin 博士說:「在所有的消化與吸收的過程後剩下來的東西是形成正常糞便所必須的。」


纖維的種類:不可溶性與可溶性

纖維大多是存在於植物中不可被消化的碳水化合物。進來的研究揭露有許多型態的纖維,每一種纖維都對營養與健康有獨特的效果。當中可能為兩種重要的類別,「可溶性」與「不可溶性」纖維。

可溶性纖維能部份溶於水,產生類似膠體的物質,這能幫助降低膽固醇。可溶性纖維的來源包含有燕麥、大麥、黑麥、乾豆、柳橙與蘋果。

不可溶性纖維在消化系統中能夠完整的通過腸道。而這樣的特性使得不可溶性纖維特別有助於預防或是消除便秘。不可溶性纖維還能在不增加食物熱量的情況下增加餐的份量,藉由這樣的方式來幫助減重。不可溶性纖維的來源包含有小麥、糙米、芹菜、胡蘿蔔、堅果與種子。

食物能同時含有可溶與不可溶性纖維

纖維也被歸類為。研究證實穀類纖維對消化有很大的幫助,而在提供動脈疾病、第二型糖尿病與代謝症候群上的保護也有相當的作用。

Slavin 博士:「一般來說穀類纖維的纖維含量比其他的水果與蔬菜要來得高,而這或許可以用來解釋它們在調查研究中為何這麼地引人注目。」

某些來源的纖維可能特別有助於治療特定的問題。舉例還說,如果你的目標是降低血中的膽固醇,那麼 Slavin 博士建議你能多攝取燕麥、大麥與豆類等富含有可溶性纖維的食物。在我們腸道中住著許多微生物,當中有些是益菌,它們能幫助我們消化食物,若是想要增加好菌數目的話,她建議你儘量選擇小麥、洋蔥與菊苣等食物。

在我們開始煩惱該選什麼纖維之前,大多數的我們都能選好任何形式的纖維。研究調查顯示美國人的平均纖維攝取量僅達建議攝取量的一半。專家們同意持續消化道消化的最佳方法就是增加各種類型纖維的攝取。吃著多樣化的飲食,包含有全穀類、水果、蔬菜、堅果類、種子與豆科植物是最好的選擇。

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聽莫札特 IQ不會變高



莫札特故鄉奧地利的研究人員今天表示,聽這位古典音樂家的作品不會讓人聰明。這份研究結果與1993年創造出「莫札特效應」(Mozart effect)一詞的報告截然不同。

維也納大學(Vienna University)心理學系研究團隊聲明表示,他們彙編1993年以來試圖重現莫札特效應的多項研究,但未能證明這個現象存在。

原始研究顯示,聆聽莫札特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的青少年,推理測驗成績優於聆聽其他音樂或在靜音之下考試的對照組。

但在分析全球40份約3000人的個案後,維也納大學無法找到「莫札特效應」確實存在的證據。

率領新研究的皮耶希尼(Jakob Pietschnig)向法新社表示:「聽音樂的人,無論是聽莫札特、巴哈還是『珍珠果醬合唱團』(Pearl Jam),成績都比在安靜房間考試的人要好。然而,刺激可提升表現的說法已是眾所皆知。」

1993年的研究首度在「自然」(Nature)期刊公布時,引起廣大迴響,美國 各地育嬰室紛紛播放起古典音樂,南部喬治亞州甚至免費發放古典音樂CD給新手媽媽。

皮耶希尼特別點出,原始報告的研究對象為成人,一次性地分析他們空間推理能力,而非智商。

他說:「我鼓勵大家聽莫札特,可是這不會像部份人士預期般能提高認知能力。」

(法新社維也納電)

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沐浴豐胸 洗澡也能洗出大咪咪



沐浴豐胸不是單純地清除汗水、汙垢,更重要的是用水、手和工具對乳房進行沖擊和按摩,加強那裏的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並使那裏的組織發生形體的變化,從而達到健美的要求。浴水的溫度,以40℃左右,較人體溫度略高為宜。

入浴前和沐浴後必須喝一杯水,這是沐浴健美鍛煉的必要步驟,也是沐浴豐胸成功的秘訣。原因是,沐浴時往往會流汗,使體內水分減少,故須飲水加以補充,再者通過飲水能促使洗澡時發汗,有利於體內的新陳代謝。

浴室最好是選擇浴缸的洗澡間。具體的洗浴按摩方法如下:

1.慢慢放入浴水,並調至到40℃左右。

2.用棉紗手套擦洗全身,使全身發熱。

3.進入浴缸,先用手對乳房進行按摩。

4.持刷子自乳房內側,沿著乳房下方的線條,畫弧形般往外側刷洗乳房。

5.開大水龍頭,用與4同樣的手法,沖洗乳房。

6.如果乳房過小,可用毛貼交替做冷敷和熱敷,10分鍾交換1次。

7.如果乳房過大,則用冷水沖浴。

8.如果乳房下垂或為防止乳房下垂,最好用淋浴頭從乳房下部往上沖,並環形地摩擦乳頭周圍,借以增強組織張力,使乳房堅挺。

9.將海藻浸泡在水中進行洗浴。

10.將海藻切碎,放入紗布袋中,用來揩擦乳房。浴後抹上滋養霜,並用手輕輕按摩10分鍾,它可以促進局部血液循環,使皮膚光滑潤澤並有彈性,防止胸部皮膚的衰老、松弛。也可以冷毛貼輕輕揩抹,使肌膚收縮。

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生活智慧王 -兒童房收納






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洗澡時3個小動作可治病



忙了一天,洗個熱水澡能夠讓疲憊的身體恢復過來。如果在洗澡時做點“小動作”,不但能夠加速緩解疲勞的程度,一些身體的小毛病也會很快好起來。

疲勞時常搓臉

多數人有這種感覺,在疲勞時搓一搓臉,馬上就會神清氣爽起來。

因為臉部分佈著很多表情肌和敏感的神經,熱水能刺激這些神經,搓臉能加速血液流動,同時舒展表情肌,洗澡時搓臉的速度以每秒一次為宜,搓臉3到5下,每次不少於3分鐘就可以了。

需要注意的是,40℃的溫水消除疲勞最理想,因為人體正常腋下體溫是37℃,體內溫度是40℃,40℃與人體的體溫最接近。如果水溫過高,消耗熱量多,不但不會消除疲勞,反而會感到難受;水溫過低,血管收縮,不易消除疲勞。

消化不良勤吸氣

食欲不振時可以在飯前30分鐘入浴,用熱水刺激胃部,待身體暖和後,再用熱水在胸口周圍噴水,每沖5秒休息1分鐘,重復5次;泡澡可以先在熱水中泡 20~30分鐘,同時進行腹式呼吸(從鼻子吸氣,讓腹部鼓起,然後從口吐氣),再用稍冷的水刺激腹部,這種冷熱水的刺激能促進胃液分泌,提高食欲。而胃酸過多、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人,在熱水中浸泡3~4分鐘,可控制胃酸的分泌,減輕和控制病情。

便秘揉肚子

洗澡時可以用手掌在腹部按順時針方向按摩,同時腹部一鼓一收地大口呼吸,並淋浴腹部,可治療慢性便秘並防治痔瘡。而神經性便秘,則要沿著腸部用40℃ 熱水沖3分鐘左右,再用25℃的溫水沖10秒鐘,反復5次,可讓大腸的蠕動增加。

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散步 有益健康












研究發現快速走路能幫助改善心臟健康


「如果你有高血壓或是體重超重得離譜,那麼走點路也許是你改善心臟健康的關鍵。」這是來自ACSM(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年會的訊。

一個南韓的研究發現只要每天走路40分鐘就能讓患有高血壓的人降低血壓。該研究以23位有著前高血壓(prehypertension)或罹患高血壓的男性為對象。一般來說,正常的血壓是收縮壓小於120mmHg、舒張壓小於80mmHg,如果收縮壓大於140mmHg、舒張壓大於90mmHg就會被診斷為高血壓。而血壓介於正常血壓與高血壓之間的,就稱為前高血壓(prehypertension)。

研究者在參與者快步走前後的血壓變化,分別是40分鐘與四個10分鐘的快步走。南韓首爾的Korea Institute of Sport Science Saejong Park 博士說所謂「快步走路」就是每小時走3~4英哩(相當於 4.8~6.4公里)。

在各種運動時間長度下,血壓下降量很相似。快步走40 分鐘後,血壓下降最多達5mmHg、而四個10分鐘的散步則下降3個mmHg。而兩種方式的最低下降量都是2mmHg。

研究者認為如果能這些男性們能持續運動下去,降血壓的好處應該能維持下去,不過這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確定。

此發現與ACSM的建議一致,ACSM建議健康成年人每週五天,每次進行至少30分鐘適度的運動。而這個指南強調三個10分鐘的運動所帶來的效果跟一次30分鐘的運動是一樣的,也就是說總運動量是一樣的就好,不必非得一次完成所有的運動量。

休士頓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 的臨床醫學專家 Jeffrey A. Ross 建議以其他的活動替代走路。不用一星期七天的活動都是走路,休息個一天改游泳或是其腳踏車。如此我們能運動到不同的肌肉,並減少因同樣部位的過度活動導致的傷害。


走路幫助改善病態肥胖

美國的研究與14位病態性肥胖的病患有關,他們被列為減重手術的名單。他們平均的BMI是46,如果一個人的BMI超過40,就會被診斷為病態性肥胖。

研究要求病患們盡可能走完一英哩(相當於1.6 公里),他們可以停下來休息,大部分的人能在30分鐘內完成這段距離。

結果發現所有參與者的心跳速率都提昇至對心血管有益水準。研究者表示散步對過重與肥胖的人是開始進行運動計畫最好的方法,不過在進行任何的運動計畫前,請先跟你的醫生討論一下吧。

Image of woman using proper walking technique

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餓了! 要吃什麼??



常常在早上10點多或下午3、4點時傳來胃的索取食物的訊息,但還沒到吃正餐時間,這時來碗飯好像有點嚇人!一天中適時的補充1-2次的小量點心是健康而有益身心的,尤其是在你覺得餓的時候,絕對是天降甘霖。

重點是,該吃什麼好呢?
上班族最常做的一件事是----叫外送食物,例如:珍珠奶茶、Pizza、咖啡。或哪個熱心同事出差順便帶回來的愛心蛋糕、蔥油餅、麵包、炸雞、薯條、零食、種種都有可能。在家相夫教子的婆婆媽媽最順手的就是吃家中隨手可得的餅乾糕點。若不論健康上種種考量,以上所有食物吃的時候一定讓你是滿心歡喜。但!如果你想要有個更健康的體型,再這樣吃下去,絕對是「瘦」不了!

餓了!當然一定要吃!為減重節食、不吃讓自己血糖太低而精神不繼影響作息太不人道!該吃什麼好呢?蔬菜與水果是很讚的選擇。蔬菜與水果是屬熱量密度較低的食物,也就是說,同樣體積的不同食物,蔬菜與水果提供較少熱量 (1碗飯約等於240卡,1碗鳳梨約等於60~70卡,1碗燙菜約等於40~50卡),這句話聽起來是不是有點令人興奮!

我們來做個更清楚的比喻
1杯小杯500 cc的珍珠奶茶約有400~500卡,相當於1個陽春便當的熱量,可怕吧!也就是說你在不知不覺間又多吃1客便當了!如此下去,怎可能「瘦」的了!

再說1張沒有加蛋的蔥油餅至少有500卡,約等於可以吃1顆拳頭大的蘋果+1顆葡萄柚+2顆奇異果+4碗的燙青菜。我相信你如果選擇「1顆拳頭大的蘋果+1 顆葡萄柚+2顆奇異果+4碗的燙青菜」來當你下午茶,別人一定會覺得你太瘋狂,但這麼多食物所提供的熱量不過是1張「沒有加蛋的蔥油餅」,那你吃那1張「沒有加蛋的蔥油餅」難到就不瘋狂嗎?

說了這麼多,主要是要說蔬菜與水果是點心的最佳選擇,但要提醒大家的是,要選擇新鮮的,不要加工的。因為新鮮的水果、蔬菜有豐富的纖維素、維他命、礦物質等等,若經過切、榨、壓、乾燥等加工過程或破壞這些營養素,使營養素嚴重流失,一顆「柳丁」絕對比一杯「柳丁汁」含有更多的纖維素、維他命、礦物質;一顆「芒果」也絕對比一包「芒果乾」有更多的更多的纖維素、維他命、礦物質。

另者吃新鮮的會吃進去較少的熱量,一杯240 cc的柳丁汁大約需要5顆柳丁,通常喝完一杯240 cc(約1碗的量),我們的胃幾乎是沒什麼飽足感,但你吃下5顆柳丁,一定會覺的超級撐!同理,1杯新鮮的「葡萄」等於1/4杯「葡萄乾」的熱量,以飽足感來說肯定是吃1杯新鮮的「葡萄」而不是1/4杯的「葡萄乾」。

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糟糕的上司有害心臟健康




研究發現為無能的上司工作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

一項來自瑞典的新研究指出,如果你覺得你的的上司是不公平的、反覆無常、思慮不周以及一般的管理技巧貧弱,那麼你正處於心血管疾病事件的危險中,像是心臟病發作。

而差勁的管理者是給予員工壓力的始作俑者。此研究發表於11月24號的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

瑞典科學家自1992年到1995年間追蹤三千名以上的男性工作者。他們當時的職場健康紀錄、醫院就診紀錄以及至2003年為止缺血性心臟病導致的死亡相吻合。

監控期間致死與非致死心臟病事件共有74例,這些事件包含有心臟病發作、非穩定性心絞痛(unstable angina)或心跳停止發生。對上司評價越高的工作者,發生嚴重心臟問題的風險也較低。

研究發現,以一個為同一個公司工作的員工而言,管理者的領導能力與嚴重心臟問題發生率兩者之間存在的關聯是糟糕上司是壓力的始作俑者。研究者建議公司採取改善下屬認為管理者不足的技巧,藉此使員工免於嚴重心臟病的風險。


幫上司打分數

參與者使用一種評分系統來評價其資深管理者,評等的項目有「溝通能力」、「給予回饋」、「管理改變的成就」、「設定目標的能力」以及「授權的多寡」等。

研究者從中發現,領導能力得分越高就有越低的心臟病風險,而這項關連已經針對教育程度、社會階級、收入、管理地位、察知工作時身體的負擔、抽煙、運動、BMI、體脂率、纖維蛋白原(fibrinogen)與糖尿病等作健全的校正(robust adjustments )。

簡單來說,研究顯示遭高的上司對那些為他們工作的工作者來說是有害身體健康的,甚至還會影響生命長度。

最近的另外一個研究,研究者說暴露於有害心理的工作環境的雇員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50%。

研究者說管理者的舉止影響工作者健康的證據已被證實了。工作者在意的是上司「體貼的態度」、「管理者如何能有智慧的激勵員工」以及「與下屬溝通的能力」。

被用來評價的問題包含有像是以下的描述「如果我某件事情做得不夠好,我會被上司嚴厲苛責。」,以及其他有關管理者如何很好地傳達他們的期望。

事實上只要下屬覺得上司的訊息溝通上有問題,不管是好事還是不好的事情,都會增加心臟問題的危險。因此研究者建議訓練管理者如何做好他們的工作可能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 文獻來源:

News release, BMJ Specialist Journals.
Nyberg, A.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 Nov. 24, 2008.

治便秘



求醫不如求己_敲帶脈 (治便秘,減肥)


便秘的經歷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雖然它看似一個小毛病,但卻給生活帶來了不少煩惱。
中醫認為,導致便秘的原因很多,歸納起來為燥熱內結、津液不足、情緒波動、氣機郁滯以及過度疲勞、身體虛弱、氣血不足等。有的人因患慢性便秘長期依靠藥物通便,給身心帶來極大傷害。你不妨巧用雙手,堅持以下的自我按摩法,相信能起到安全通便的作用。
(1)推揉腰骶部
坐於床上,兩手五指併攏,反手以掌根附於同側的腰骶部,適當用力自上而下地推擦30~50次,直至腰骶部發熱。



(2)按揉腎俞穴
同上坐姿,兩手叉腰,拇指向前按於同側肋端,中指按於腎俞穴,適當用力按揉30~50次。


(3)揉按足三里穴
坐於床上,兩膝關節自然伸直,用拇指指腹按在同側的足三里穴上,其餘四指緊附於小腿後側,拇指適當用力揉按30~50次。
(4)按揉天樞穴
同上臥姿,雙手叉腰,中指指腹放在同側的天樞穴上,大拇指附於腹外側,中指適當用力按揉30~50次。


(5)掌揉中脘穴
仰臥於床上,雙腿自然伸直,將右手掌心重疊在左手背上,左手的掌心緊貼於中脘穴上,適當用力揉按30~50次。


(6)推腹外側
同上臥姿,兩手分別放在同側的腹外側,以掌根從季肋向下推至腹股溝,反覆做30~50次。


(7)團摩臍四周
同上臥姿,將右手掌心重疊在左手背上,左手掌心放於肚臍旁,適當用力,繞臍作順時針圓形摩動30~50次。


(8)拿捏腹肌
同上臥姿,用拇指與其餘四指用力對合,邊拿邊捏腹部肌肉30~50次,雙手可同時進行。


(9)按揉關元穴
同上臥姿,用一手拇指指腹放在關元穴上,適當用力按揉30~50次。


(10)團摩下腹部
用右手掌心重疊於左手背,左手掌心緊貼於下腹部,適當用力作順時針圓形摩動30~50圈,以皮膚發熱為佳。


以上的自我按摩法能調理腸胃功能,鍛煉腹肌張力,增強體質,尤其適於慢性便秘的人。但必須堅持早晚各按摩一遍,手法應輕快、靈活,以腹部為主。此外,還應注意飲食要適量,多食蔬菜、水果,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
◆小知識:
腎俞穴:位於第二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處。
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下3寸,脛骨外側約1寸處。
中脘穴:位於腹中線,臍上4寸處。
天樞穴:位於肚臍旁開2寸處。
關元穴:位於腹正中線,肚臍下3寸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