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三手煙 致癌危險不輸二手煙



如果你認為沒有在家中吸煙便不會影響小孩,這觀念現在要修正了!原來三手煙也不易應付。最好的方法還是戒煙吧!

在網上找到一些資料跟大家分享。

大家也都清楚二手煙之害,因此父母吸煙時,通常會開窗或打開電扇,減少二手煙害。不過專家最近發現,“三手煙”(third-hand smoke)對小孩健康的威脅不輸二手煙,而且比二手煙更難對付。

香煙燃燒時會釋放粒子和氣體,所謂三手煙系指這些依附在墻壁、衣服、椅墊、地毯甚或吸煙者頭髮和皮膚上的隱形殺手。三手煙之所以不利健康,因為它包含重金屬、致癌物、甚至輻射物質,一旦嬰兒在爬行或玩樂時,抓到東西就往嘴裡塞,可能因此受到三手煙之害。

許多父母認為,只要孩子不在場或打開窗戶抽根煙,對小孩應該沒有任何影響,畢竟他們沒讓小孩吸到二手煙,但殊不知看不到的三手煙也是健康一大殺手。

研究顯示,八、九成受訪者(抽煙與不抽煙者)明白二手煙之害,但是對三手煙卻陌生得很。被問及“吸入昨晚別人抽煙留下的煙味會危害嬰幼兒”時,僅65%非吸煙者與43%抽煙者同意。

三手煙所含的致癌物,對任何年齡層都有致癌風險。 三手煙所含的有毒成份包括氫氰酸、丁烷、甲苯、砷、鉛、一氧化碳、釙二一○,以及十一種高度致癌的化合物。


尼古丁上癮週期
對大多數人來說,吸煙不僅是一種習慣。這是尼古丁上癮。 當你吸煙, 尼古丁在幾秒鐘內進入大腦。 當尼古丁在大腦中,會導致釋放化學稱為多巴胺,從而使愉快的感覺和平靜。 你的身體不希望這種感覺停止。 但是當你停止吸煙,多巴胺的水平下降。 即使你想戒煙戒,身體渴望尼古丁使您繼續吸煙。

現在就不吸煙會怎樣?

在20分鐘內您的血壓會下降回落至正常。

8小時的一氧化碳(有毒氣體)的水平在你的血液將下降一半,和氧氣水平將恢復正常。

48小時內您的機會有心髒病發作機會將有所減少。 所有尼古丁會離開你的身體。 你的味覺和嗅覺會恢復到正常水平。

72小時內您的氣管將會放鬆,和你的能量水平會增加。

2週內您的血液循環將會增加,而且今後10週將繼續改進。

在3到9個月,因為您肺活量提高了10 %, 咳嗽,喘息和呼吸困難將消散。

一年後心髒病發作的風險將減少了一半。

5年後中風的風險將跟一個非吸煙者一樣。

10年後患肺癌的危險將跟一個非吸煙者一樣。

15年後心髒病發作的危險將跟一個非吸煙者一樣。



印度一個戒煙廣告很搞笑但很有意思:若我把一堆食物沒有你的同意,不斷把它們放進你口內,你會怎樣?用這來比喻二手煙最好不過,吸煙的人並沒有想到別人的感受。希望這廣告能讓他們有一點反思吧!




為了自己跟身邊親密心愛的家人...開始戒煙吧...
危害到的....都是最親近的人....還有自己阿....

希望這篇文章對大家有幫助。若你喜歡這文,歡迎你留言討論,你的支持是我的動力喔^^

不妨把這資料電郵給吸煙的朋友和親人,有時候我們改變不了他們的觀念,但讓他們思考一會或許有幫助。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