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懷孕期間去旅行

傳染病通常感染自日常生活中所接觸的人群。懷孕不需要戴面具做人,但必須注意遠離發高燒的孩童和成人。感冒對胎兒不會造成傷害,但盡可能避免發高燒。如果妳體溫很高,醫師會建議您服用一些無害的藥物,並教導您使用冷敷與風扇來降低體溫。切忌服用含有抗組織胺的藥物。有些研究指出,流行性感冒病毒可能造成流產。

目前仍未有證據顯示旅行會造成陣痛發生,而導致流產或引起其它徵狀。如果過去曾有流產或早產的現象,您應格外小心。請醫師替您在感染所造成的

旅行區域附近介紹個產科醫師以備不時之需,而在妊娠末三個月最好離家不要超過30哩遠。



火車

盡可能購得有座位的票,但不宜太靠近餐車,因為那股味道會令您作噁。吃些清淡的食物可以減輕暈車的症狀。勿站或靠在車門邊上。

汽車

汽車旅行相當耗損體力,因此盡量限制自己的旅程。開車時每隔一段時間就應下車散散步促進血液循環。安全帶宜穿過骨盆下方扣緊,如果有斜肩安全帶請務必扣上。只要您舒服的話大可一路開下去,但若感覺有一點抽筋或不適時,即應該立刻停車。此時,如果剛好遇上陣痛,千萬不要自己開車上醫院。

飛機

懷孕7個月後由於機艙內空氣和壓力變化的緣故,不宜再搭乘飛機。如果您一定要搭乘飛機,不妨先與航空公司聯絡,看是否需要醫師的同意書方能上機。切忌搭乘私人小飛機,因為機艙並沒有壓力處理。通常坐在機翼附近或稍前的位置,較不易感覺到飛機的振動。

在飛行途中盡可能吃些清淡的食物以免引起暈機現象。登機前記得如廁,因為飛機可能延遲起飛或繫緊安全帶的燈號會亮很久。安全帶應注意是低低的繫在臀部附近。

出國旅遊

出國旅遊時記得攜帶飲食指南,以避免感染李斯特菌或其他與食品相關的疾病。如果對水質有任何懷疑時,盡可能的喝瓶裝水。

出國旅遊時應向醫師詢問關於疫苗注射的問題。即使您暴露於疫區,都可能比注射活疫苗所冒的危險要好得多。除非直接接觸,否則您應盡量避免接受黃熱病疫苗。在東南亞一帶旅行時應注射霍亂疫苗,因為此疫苗對您的胎兒無害又可保護您。如果懷疑可能遭狂犬病及破傷風感染的話,應注射這兩種病原的疫苗。只有在進入疫區時才需服用可治療虐疾的奎寧。如果您未曾打過小兒麻痺疫苗,可在懷孕時施行免疫注射或口服劑。

美好的旅程

在您旅行時應注意下列幾項要點,必能使您的旅程更圓滿。

-旅行時,行程安排不要太緊湊。
-預留較長的旅行時間。
-在每個轉機或轉站點間,應多預留些時間。
-短期短距離而非長期的旅行。
-隨身攜帶一瓶牛奶或果汁。
-攜帶足量可隨身攜帶的營養食物,例如全麥餅乾、冷的水煮蛋、水果、蔬菜、水果乾、核果和×子。
-隨身攜帶葡萄糖以避免因低血糖而噁心想吐。
-在火車或飛機上可配戴眼罩或耳塞以便入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