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飲酒ABC



1、不要空腹飲酒,因為空腹時酒精吸收快,人容易喝醉;而且空腹喝酒對胃腸道傷害大,容易引起胃出血、胃潰瘍,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在喝酒之前,先行食用油質食物,如肥肉、蹄膀等,或飲用牛奶利用食物中脂肪不易消化的特性來保護胃部,以防止酒精滲透胃壁。不要空腹飲酒,這是飲酒不醉的主要訣竅。因為這樣可使乙醇在體內吸收時間延長。

2、不要和碳酸飲料如可樂、汽水等一起喝,這類飲料中的成分能加快身體吸收酒精。

3、至於在飲酒之後,能夠盡量的飲用熱湯,尤其是用薑絲燉的魚湯,特別具有解酒效果。

4、由於酒精對肝臟的傷害較大,喝酒的時候應該多吃綠葉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劑和維生素可保護肝臟。還可以吃一些豆製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護肝臟的作用。

5、民間流行喝濃茶解酒的說法沒有什麼科學根據,茶葉中的茶多酚有一定的保肝作用,但濃茶中的茶鹼可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反而會加劇頭疼,因此酒醉後可以喝點淡茶,最好不要喝濃茶。如果有人身不由己喝得太多,可以事後吃一些水果,或者喝一些果汁,因為水果和果汁中的酸性成分可以中和酒精。很多人酒後往往不吃飯,這樣危害更大,應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來一碗麵條就非常好。

6、宜慢不宜快。飲酒後五分鐘乙醇就可進入血液,30—120分鐘時血中乙醇濃度可達到頂峰。飲酒快則血中乙醇濃度升高得也快,很快就會出現醉酒狀態。若慢慢飲入,體內可有充分的時間把乙醇分解掉,乙醇的產生量就少,不易喝醉。

7、食飲結合。飲酒時,吃什麼東西最不易醉的以吃豬肝最好。這不僅是因為其營養豐富,而且因為豬肝可提高機體對乙醇的解毒能力,常飲酒的人會造成體內維生素B的丟失,而豬肝又是維生素B最豐富的食物,故吃煮豬肝或炒豬肝是很理想的伴酒菜。

8、甜點加水果。飲酒後立即吃些甜點心和水果可以保持不醉狀態。俗話說“酒後吃甜柿子,酒味會消失”,這話不錯。甜柿子之類的水果含有大量的果糖,可以使乙醇氧化,使乙醇加快分解代謝掉,甜點心也有大體相仿的效果。

9、預防酒醉性胃炎和脫水症,可飲加砂糖或蜂蜜的牛奶,既可促進乙醇分解,又能保護胃黏膜。由於脫水會使鹽分丟失,可適量飲些淡鹽水或補液鹽。

10、宿醉對策。所謂宿醉,是指喝酒過量,造成第二天早上頭痛、胃部不適等症狀。這是因為大量飲酒後,肝細胞無法將有害物質乙醛全部處理,而造成急性中毒徵狀。宿醉時,肝臟會屯積脂肪,胃腸易患酒精性急性胃炎,自律神經平衡失調引起心跳加速,血液中水分與電解質平衡失調等,影響遍及全身。

最好能用「睡覺休息」來解決,充足休息可助你快些復原。

喝酒後來個熱水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新陳代謝,使酒精隨汗水一起排出。不過有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患者,酒後沐浴要小心中風,宜先稍作休息。

酒精使體內的細胞脫水。在睡前,補充大量的水,醒後再補充一次,有助緩解脫水引起的不適。

多喝果汁或蜂蜜檸檬汁,既補充水分,另外果汁含有果糖,它可加速酒精的代謝,同時能減緩噁心徵狀。吃一頓營養均衡的正餐,能補充各種流失的必需營養素;但要吃得清淡些,不吃油炸或脂肪食物。

11、喝完第一杯后,要過三十分鐘再喝第二杯,如果想再喝第三杯的話,一定要等上一個鐘頭。但為了你的身體著想,盡量不要伸手拿第四杯了。

12、喝烈酒時別忘了加冰塊。

13、空腹、疲倦或洗澡時,還是暫時別喝為宜。

14、吃藥後絕對不要喝酒,特別是在服過安眠藥、鎮靜劑、感冒藥之後,更是絕對不能喝酒。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