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治便秘



求醫不如求己_敲帶脈 (治便秘,減肥)


便秘的經歷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雖然它看似一個小毛病,但卻給生活帶來了不少煩惱。
中醫認為,導致便秘的原因很多,歸納起來為燥熱內結、津液不足、情緒波動、氣機郁滯以及過度疲勞、身體虛弱、氣血不足等。有的人因患慢性便秘長期依靠藥物通便,給身心帶來極大傷害。你不妨巧用雙手,堅持以下的自我按摩法,相信能起到安全通便的作用。
(1)推揉腰骶部
坐於床上,兩手五指併攏,反手以掌根附於同側的腰骶部,適當用力自上而下地推擦30~50次,直至腰骶部發熱。



(2)按揉腎俞穴
同上坐姿,兩手叉腰,拇指向前按於同側肋端,中指按於腎俞穴,適當用力按揉30~50次。


(3)揉按足三里穴
坐於床上,兩膝關節自然伸直,用拇指指腹按在同側的足三里穴上,其餘四指緊附於小腿後側,拇指適當用力揉按30~50次。
(4)按揉天樞穴
同上臥姿,雙手叉腰,中指指腹放在同側的天樞穴上,大拇指附於腹外側,中指適當用力按揉30~50次。


(5)掌揉中脘穴
仰臥於床上,雙腿自然伸直,將右手掌心重疊在左手背上,左手的掌心緊貼於中脘穴上,適當用力揉按30~50次。


(6)推腹外側
同上臥姿,兩手分別放在同側的腹外側,以掌根從季肋向下推至腹股溝,反覆做30~50次。


(7)團摩臍四周
同上臥姿,將右手掌心重疊在左手背上,左手掌心放於肚臍旁,適當用力,繞臍作順時針圓形摩動30~50次。


(8)拿捏腹肌
同上臥姿,用拇指與其餘四指用力對合,邊拿邊捏腹部肌肉30~50次,雙手可同時進行。


(9)按揉關元穴
同上臥姿,用一手拇指指腹放在關元穴上,適當用力按揉30~50次。


(10)團摩下腹部
用右手掌心重疊於左手背,左手掌心緊貼於下腹部,適當用力作順時針圓形摩動30~50圈,以皮膚發熱為佳。


以上的自我按摩法能調理腸胃功能,鍛煉腹肌張力,增強體質,尤其適於慢性便秘的人。但必須堅持早晚各按摩一遍,手法應輕快、靈活,以腹部為主。此外,還應注意飲食要適量,多食蔬菜、水果,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
◆小知識:
腎俞穴:位於第二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處。
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下3寸,脛骨外側約1寸處。
中脘穴:位於腹中線,臍上4寸處。
天樞穴:位於肚臍旁開2寸處。
關元穴:位於腹正中線,肚臍下3寸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