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睡覺小百科



為什麼有人睡覺會流口水?
睡覺會磨牙的原因是什麼?
把頭蒙在被子裡睡好嗎?
在臥室裡養植物對睡眠有影響嗎?

為什麼有人睡覺會流口水?
不管是大人小孩,應該都有睡覺時流口水的經驗,尤其是在公共場所打瞌睡時,如果也流了一攤口水,那一定很難為情。

我們一天到晚都會流口水,只是有時多,有時少。口水就是唾液,它是由口腔中的腮腺、頦下腺、頷下腺,這三對唾腺所分泌出來的。唾液可以滋潤我們口腔咽喉部分,讓我們不會口乾舌燥。

既然唾液會不斷分泌,那為何它不會流出來呢?

這是因為在白天時,唾液雖然在分泌,甚至看到好吃的食物,它的分泌量更多,可是,我們會有意識地在把唾液往肚裡吞,而不讓它流出來。

但到了晚上睡覺時,全身肌肉放鬆,腦子也在休息,於是要把口水吞嚥下肚的動作,也就不再繼續執行了,所以這時,口水就可能趁隙流出。

不過,並非每個人睡覺都會流口水,因為睡著後唾液分泌少,並且還有兩片合起的嘴唇防止它流出,除非睡得太沉,嘴唇閉得不緊,口水就會流出來啦

睡覺會磨牙的原因是什麼?

聽到別人睡覺時磨牙,感覺怪怪的,究竟為什麼有的人睡覺時會磨牙呢?

造成睡覺時磨牙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腸胃裡有寄生蟲,當人熟睡後,寄生蟲在腸胃蠕動,使神經受到某種刺激,於是引起磨牙的反射動作。不過,這只是其中的一種原因,並非所有會磨牙的人,都因為肚子裡有寄生蟲。

磨牙的另一個原因,可能是白天太過興奮或壓力太大,讓神經過度刺激,等睡著後,大腦皮質的興奮力還是很強,抑制的程度較淺,於是就產生磨牙的現象。

磨牙的原因跟作夢是一樣的。睡眠時,大腦皮質處於抑制的狀態,抑制程度深,人就睡得較熟;抑制程度淺,大腦皮質就會有所活動,而磨牙和作夢,就是大腦皮質神經活動的表現。

人會作夢,表示大腦皮質興奮力量還算較弱,所以不會有任何具體動作。一旦興奮力量較強烈時,人就會磨牙、說夢話、手舞足蹈甚至夢遊等。


把頭蒙在被子裡睡好嗎?

小朋友如果在晚上睡覺時,喜歡用棉被把頭矇住,那千萬要改掉這個壞習慣,因為這對健康是有害的。

有人觀察喜歡把頭矇在被子裡睡的人,通常容易說夢話或多夢,甚至在夢中揮手、踢足,睡眠品質非常低劣。

我們每分每秒都在呼吸,包括睡覺時當然也不例外。在正常的情況下,我們會將氧氣吸入肺內,再經過血液的交換,把二氧化碳呼出來,這樣血液才能恢復原本的純淨,然後身體各部份器官,才能處在良好狀態中,人的精神才會顯得飽滿許多。

但是,如果睡覺時將頭矇在被窩裡,那麼,氧氣的供應就會受棉被阻隔,讓我們吸入的氧氣愈來愈少,而呼出的二氧化碳卻愈來愈多。最後,被子裡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氧氣卻嚴重不足,人的血液裡就會充滿無氧置換的二氧化碳,使身體各部失去良好調節,造成我們精神萎靡,甚至留下永久影響。

在臥室裡養植物對睡眠有影響嗎?

如果我們在臥室裡養許多植物,跟我們睡眠的好壞會有關係嗎?

我們都知道,綠色的植物本身,會起兩種生理作用。一種是「光合作用」,也就是牠會吸進二氧化碳,然後再釋放出氧氣;另一種則是「呼吸作用」,這跟光合作用的進行,恰好是相反的過程,也就是吸入氧氣,但是會放出二氧化碳。

這兩種作用對植物來說都很重要,不過「光合作用」必須要在有陽光的幫助下才能進行,而「呼吸作用」卻和我們人類一樣,是隨時隨地都在進行的。

所以,有人喜歡在臥室裡栽種植物,如果數量少倒沒關係,但是數量太多可就對健康有害了。因為臥室裡白天能照到陽光的量有限,到了晚上,就更不會有陽光,於是植物開始強烈的進行呼吸作用。最後,整個臥室的氧氣被牠給大量吸收,同時牠還排放出二氧化碳,如果此時臥室又密閉且不通風,那麼睡在這裡的人,當然健康就會大受影響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