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怎樣喝茶更健康



沏茶工序
一、燙壺:
  在泡茶之前需用開水燙壺,一則可去除壺內異味;再則熱壺有助揮發茶香。
  二、置茶:

  一般泡茶所用茶壺壺口皆較小,需先將茶葉裝入茶荷內,此時可將茶荷遞給客人,鑒賞茶葉外觀,再用茶匙將茶荷內的茶葉撥入壺中,茶量以壺之三分之一為度。

  三、溫杯:

  燙壺之熱水倒入茶盅內,再行溫杯。

  四、高沖:

  沖泡茶葉需高提水壺,水自高點下注,使茶葉在壺內翻滾,散開,以更充分泡出茶味,俗稱"高沖"。

  五、低泡:

  泡好之茶湯即可倒入茶盅,此時茶壺壺嘴與茶盅之距離,以低為佳,以免茶湯內之香氣無效散發,俗稱"低泡"。一般第一泡茶湯與第二泡茶湯在茶盅內混合,效果更佳;第三泡茶湯與第四泡茶湯混合,以此類推。

  六、分茶:

  茶盅內之茶湯再行分入杯內,杯內之茶湯以七分滿為度。

  七、敬茶:

  將茶杯連同杯托一併放置客人面前,是為敬茶。

  八、聞香:

  品茶之前,需先觀其色,聞其香,方可品其味。

  九、品茶:

  "品"字三個口,一杯茶需分三口品嚐,且在品茶之前,目光需注視泡茶師一至兩秒,稍帶微笑,以示感謝。





中國人有喝茶的習慣,除了茶香的美味外,茶是健康的飲料,因為近年來研究發現,茶的某些成分有助於身體保健。雖然喝茶有許多好處,但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所以,你應該了解,怎樣喝茶才是聰明的做法。

兒茶素(catechins)是茶葉中最主要的多元酚類成分。研究報告指出,兒茶素有抗氧化、抗發炎、降低心臟病機率、預防癌症、降低血脂肪、減少體脂肪形成、抗菌、改變腸道菌叢生態、消除臭味等多項功效,目前市面上標有健康食品標誌的茶飲,主要引用的就是兒茶素的生理功能。

多元酚的含量會因發酵的程度增加而削減,但也有研究指出,發酵茶所含的兒茶素雖不多,但降血脂、延緩氧化作用仍高,顯示可能還有其他的抗氧化成分尚未被確定。

喝茶雖然有許多的好處,不過還是有以下幾件事情要注意。

1.避免飯後隨即喝茶

因為茶單寧會降低鐵質吸收,飯中或飯後喝茶容易降低飲食中鐵質的吸收,影響的比例可能高達65%。

2.不宜以茶配藥

茶單寧會與某些藥物產生沉澱作用影響藥效,例如補鐵劑、氟化恩?類抗生素與四環黴素抗生素會被茶品中的單寧酸、生物鹼所吸附,使得人體對此類藥物的吸收減少。

3.避免熱泡太久

單寧隨時間越長釋出越多,避免喝浸泡熱水過久的茶,這就是不喝隔夜茶的道理。

4.冷泡茶

對咖啡因敏感者、孕婦、兒童、心臟病、潰瘍患者不適合飲茶。但有研究顯示,冷泡12小時後的茶湯,其咖啡因含量只有熱泡5分鐘的三分之一。若真想喝茶,不妨試試咖啡因含量較少的冷泡茶。

5.不宜作為運動後,或水分流失時的補充

茶具有利尿作用,不適合用來作運動後,或水分流失時的水分補充。

6.小心糖

市面上流行的茶飲料,有加糖、半糖、無糖的,飲用時,要特別小心。喝加糖茶飲料,熱量隨之增加,糖尿病、高血脂、減重的人不建議飲用。

7.注意奶精及奶油球

西式的奶茶建議以低脂鮮奶取代奶精或奶油球,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

8.注意保存

花果茶需特別注意保存,因為果粒含有較多的水分容易因受潮而滋生黴菌,使用乾燥劑或存放冰箱都是不錯的選擇,但無論何種茶都必須注意保存期限。

9.適量的攝取

根據防癌效果研究指出,只要每天喝150ml的茶飲就具有健康效益。目前認證通過保健食品的罐裝茶飲料,分別建議喝650至1200ml可達標示的功效。但最好視個人情況決定攝取量,如果喝茶會影響睡眠或有不適現象,就不要勉強喝茶。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