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正確睡姿讓你睡的更好




雖然睡眠時間只約佔人生的1/3,但高素質的睡眠有助新陳代謝,恢復體力及提高免疫能力。很多人認為睡覺只要舒服就行了,不用太在意睡姿。其實睡姿與睡眠品質息息相關,睡姿不良,不僅睡覺睡不安穩,影響了次日的情緒與精神,並增加脖頸及腰部肌肉的負擔,造成脊椎骨骼的變形。醫師建議,從小就應養成正確的睡姿,除了睡得舒服外,還可常保身體健康。

人類的脊椎是S形的,有的人由於日常生活中姿勢不正確,在睡眠時不能使身體保持自然的S形,身體無法放鬆,造成背部肌肉操勞過度,以致於頸椎及腰椎肌肉處在緊張狀態中,除影響入睡之外,早上醒來也會出現頸肩僵硬和腰部痠痛等不適。

大部份人都有一個慣性的睡姿。根據統計,有65%的人習慣側睡,30%習慣仰睡,而5%習慣俯睡。最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是側睡。採取這種睡姿時,為避免拉扯到腰部肌肉,最好在上下兩腿中間放一個小圓抱枕;若習慣仰睡者,可在大腿下方墊個抱枕,較不會影響到坐骨神經及臀部;而所有睡姿中,對人體影響最大的是趴睡,因此種姿勢會使腰椎向前凸,並將背部肌肉往前拉扯,因此建議習慣趴睡者可在肚子下方墊個抱枕,以減少不適感。

此外,寢具也會影響睡眠品質。選擇軟硬適中的床墊有助於減低轉換睡姿的次數,選擇能夠承托頸部,保持頸椎的弧度的枕頭,都有助改善睡眠品質。而平時不論是坐著、站著都應儘量把背伸直,以減緩脊椎的老化。如果還能堅持鍛練,使脊椎周圍的肌肉保持韌度和彈性那就更好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