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你有天天洗頭習慣嗎?

你有天天洗頭習慣嗎?許多女性都希望擁有一頭烏黑亮麗、沒有分岔的秀髮,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簡守信說,民眾應慎選洗髮精,洗髮次數應依個人頭髮油脂含量而定,要盡量避免染髮,秀髮才可能烏溜溜,長時間用同廠牌洗髮精、天天洗髮、不正確的梳頭、長期染髮,都是秀髮的殺手。

簡守信指出,保養頭髮除了髮質的美觀之外,更重要的是保護頭皮免於受到傷害,頭髮的毛囊皮膚看似微薄,卻有多層皮膚保護,表面角質層皮脂線會分泌弱酸性油脂,防止細菌入侵,保護皮膚不至於乾燥龜裂。

簡守信說,頭髮可避免紫外線直接曝曬在皮膚上、隔熱,不過,如果頭髮經過長時間日光曝曬,頭髮角蛋白中的水分會流失,容易變得枯黃而脆弱、失去彈性。

他說,正確有效的保養頭髮,應適時洗髮、常換洗髮精,梳頭也是關鍵,梳子應保持清潔、避免使用過於尖銳的梳子,梳時應用力平均,切勿用力啦斷頭髮,髮線最好經常變化,以免掉頭髮,長時間使用雙效洗髮精、潤絲護膜,容易殘留化學成分,最好定期更換、使用透明洗髮精。

簡守信說,洗頭會將髮上的油脂洗掉,最好不要天天洗頭髮,應根據頭髮油脂含量,決定隔天洗一次,還是兩三天才洗,護髮產品大部分含有矽,使頭髮表面看起來柔亮,但矽不溶於水,長時間會阻塞毛囊,容易引發毛囊炎。

他指出,洗髮精最好用一段時間就換品牌。另外,時下年輕人喜愛染髮,染髮使用的化學藥品、染料、過氧化氫,會除去皮膚毛囊裡的黑色素,對頭髮傷害大,無論染髮後如何護髮,都將是無法彌補的傷害。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