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幼兒安全防護“十忌”



每個年輕的父母,特別是有老人的家庭,要隨時、隨地注意和關心孩子們的行動,注意防護十忌,以免發生意外和不幸。

(1)忌蒙頭睡
無論是幼兒獨自睡眠或和母親同睡,不要用衣、被將其頭矇住。因為幼兒的手臂力弱,很難掀起較重的衣、被,容易發生呼吸窒息致死的悲劇。

(2)忌車、床無保險
幼兒的坐車、睡床四周,都應有較高欄桿(空隙要小於頭部),或在腰間系上寬、4相宜的安全帶,以防爬出跌倒。

(3)忌窗戶無護欄
幼兒很喜歡站在台上、桌椅上趴向窗口看“新奇”,很易發生外跌的危險。住在高樓上的家庭,更要設置牢固的護欄。

(4)忌近熱源
盡量注意不讓幼兒去廚房灶爐旁,以防玩火造成燒傷,特別是冬季的火爐、電爐四周都應安排防護罩,避免意外。

(5)忌玩弄銳器
刀具、鐵絲、玻璃、髮夾及其它金屬條片等銳利尖器,勿讓孩子玩耍擺弄,以避免割傷、刺傷,甚至戳傷眼睛。

(6)忌吃硬殼果、圓物
花生米、黃豆、瓜子、棗子、爆玉米花等硬圓、帶殼的食物或帶刺的魚肉等,盡量避免給幼兒吃食;彈子、硬幣、鈕扣也不能給幼兒玩耍,以免嗆入氣管,引起呼吸窒息。

(7)忌近水玩
家庭離河濱、渠道、水池、陰溝較近時,父母更需時刻警惕小孩去玩水,不慎會一剎間失足跌入,突然發生傷亡事故。

(8)忌電器不安全
室內電源線、開關裝置要有適當的高度,不讓小孩用手或金屬器屬接觸到,同時經常檢查有否漏電,避免小孩撥弄而觸電。

(9)忌大人藥亂放
凡是成人服用的藥品或有毒的外用藥、農藥、老鼠藥、滅蠅藥,都應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最好放在櫃中、抽屜裡加鎖保管,以防幼兒誤服中毒。

(10)忌將幼兒鎖在房內
父母因工作或急時外出一會兒時,切忌將幼兒獨自鎖在房內,這是最不安全的辦法,可能發生意料不到的事故(如可能哭昏,跌傷、撞傷、重物壓傷等)。如沒有鄰居託付時,還是帶走為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