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越冷越要保暖的重要部位



冬季氣候寒冷,機體新陳代謝相對緩慢,體溫調節能力與耐寒能力均下降,人體易受寒發病,尤其是老年人與體質虛弱者。因此,要想平安地度過寒冬,必須重視保暖,而頭、背、足則是保暖的重點。

頭暖
中醫認為,"頭是諸陽之會"。體內陽氣最容易從頭部走散掉,如同熱水瓶不蓋塞子一樣,所以,冬季如不重視頭部保暖,很容易引發感冒、頭痛、鼻炎、牙痛、三叉神經痛等,甚至引發嚴重的腦血管疾病。因此,冬天選戴一頂合適的帽子是很必要的。
  

背暖
中醫學稱"背為陽"。冬季裏如背部保暖不好,則風寒極易從背部經絡上的諸多穴位侵入人體,損傷陽氣,使陰陽平衡受到破壞,人體免疫功能下降, 抗病能力減弱,誘發許多疾病或使原有病情加重及舊病復發。因此,人們在冬季里加穿一件貼身的棉背心或毛背心以加強背部保暖,是必不可少的。
  

腳暖
俗語說"寒從腳下起"。現代醫學認為,雙腳遠離心臟,血液供應不足,長時間下垂,血液迴圈不暢,皮下脂肪層薄,保溫性能差,容易發冷。腳部一旦 受涼,便通過神經的反射作用,引起上呼吸道粘膜的血管收縮,血流量減少,抗病能力下降,以致隱藏在鼻咽部的病毒、細菌乘機大量繁殖,引發人體感冒或使氣管 炎、哮喘、關節炎、痛經、腰腿痛等舊病復發。因此,冬季要注意保持鞋襪溫暖乾燥,並經常洗曬。平時多走動以促進腳部血液迴圈。另外,臨睡前用熱水燙腳後以 手掌按摩腳心10分鐘,可起到養生保健的作用。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