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幫助孩子戒吃零食


市面上的零食種類繁多,味道、賣相,以至包裝都非常吸引。面對香脆可口的零食,連成年人也會有忍不住口的時候,可見零食的引誘很難抗拒。因此,家長若發現孩子偏吃零食時,應盡快給予糾正,以免影響發育。

要改變孩子偏吃零食的壞習慣,第一步是減少他吃零食的量,以及培養良好的進食次序,而更要重的是給他灌輸正確的飲食概念。

家長可在幫子女戒零食的初期,可以和他們共同議定一個雙方接受的零食量,並逐步減少。另外,教導子女正確的進食次序,包括正餐前不應吃零食、肚餓時才吃零食等,借此增加子女的正餐進食量,減少吃零食的需要。家長亦可以採用其他健康食物代替零食,例如,若子女愛吃薯片和糖果,可以用焗乾果片和新鮮水果做替代品。

要孩子成功戒掉偏吃零食的習慣,家長的態度和配合都很重要。例如面對孩子扭計時,家長切忌心軟而妥協,否則功虧一簣;同時,須注意避免用物質獎勵,因為戒偏吃零食,是糾正一項不當的行為,而非孩子的自我進步。

另一方面,家長亦須以身作則,貫徹正常的飲食習慣,以營造良好飲食氣氛,讓小朋友適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