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睡眠時小腿抽筋的原因是什麼?



有很多人都有過在夜間過程中出現小腿抽筋的經歷。小腿抽筋實際上是神經肌肉異常興奮引起腿部肌肉或肌群痙攣,此時肌束的牽拉強度明顯大於肌肉正常收縮時肌束的牽拉強度,因此,小腿抽筋時會有酸脹或比較劇烈的疼痛感覺。一般情況下,發作時可持續數秒或數十秒。夜間發作的小腿抽筋與以下因素有關:

(1)身體疲勞:白天腿部的運動量過大或用力過度而造成肌肉疲勞,夜間肌肉緊張的狀態未得到放鬆,過多的代謝產物未能及時代謝掉,它的刺激可以引起小腿抽筋,從而影響到睡眠不好。

(2)注意保暖:夜間睡眠時,腳和腿部受涼可以引起腿部肌肉痙攣,所以晚上儘量不要開窗睡覺,尤其是夏天。

(3)低血鈣症:當體內發生低血鈣時,神經肌肉接頭的興奮閾值降低,低於正常情況下的刺激強度即能使神經肌肉興奮,因而極易產生異常的收縮,引起小腿抽筋。這種情況多見於缺鈣的孕婦和中老年人,所以服用適量的鈣片可緩解,防止此類事情發生。

(4)血流因素:對於腿部靜脈曲漲或深部靜脈血栓的患者,若睡覺時長時間保持某種姿勢,腿部靜脈受壓,回流受阻,造成血流淤滯,當血液淤滯達到一定程度時,則會引起腿部肌肉的痙攣,有此類情況發生的患者,及時就醫,從而得到儘早的治療。
  夜間睡眠時發生小腿抽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無論何種原因引起小腿抽筋,都會產生不適或疼痛的感覺影響正常睡眠。因此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消除能夠產生小腿抽筋的因素,如睡覺時注意保暖並對下肢進行按摩等。如果發作比較頻繁,就應該去求醫,查明病因及早治療。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