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健康飲酒六原則



1.酒不與咖啡同飲

酒精傷身,咖啡因具有興奮、提神和健胃的作用,若過量亦可造成中毒。如果酒精與咖啡同飲,猶如火上澆油,可加重對大腦的傷害,並刺激血管擴張,加快血液循環,增加心血管負擔,造成的危害超過單純喝酒的許多倍,甚至更容易危及生命。

2.感冒後不喝酒

感冒者喝酒會加重病情。因為感冒病人,尤其是嚴重者大多伴有發熱症狀,此時通常要服用退燒藥,一般多是撲熱息痛。一旦飲用了白酒、烈性酒,兩者產生的代謝物對肝髒將產生嚴重損害,直到完全壞死。

3.肝病患者應禁酒

急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病伴有糖尿病的人應絕對禁酒,包括啤酒。肝炎恢復期和慢性遷延性肝炎,在肝功能基本正常的情況下,可酌量飲用啤酒,因為啤酒有促進消化液分泌、增進食欲的作用,同時啤酒裡還含有多種氨基酸和B族維生素,但一般一天不要超過半升。

4.酒後不宜喝茶

酒後飲茶不是好習慣。因為人喝酒後80%的酒精由肝髒將其逐漸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並排出體外,從而起到解酒作用。這種分解作用一般需2-4個小時,如果酒後立即飲茶,會使酒中的乙醛通過腎髒迅速排出體外,而使腎髒受到損傷,從而降低腎髒功能。同時,過多飲茶,入水量過多,也會增加心髒和腎髒的負擔,對于患有高血壓、心絞痛的冠心病人更為不利。所以,酒後最好吃點梨、西瓜之類的水果為宜。

5.酒後不宜服藥

酒類都含有不同程度的酒精,有上百種藥物在酒後服用,可以增加毒副作用。如酒後服痢特靈、優降靈等藥,就會出現心律失常、血壓升高等反應;又如酒後服鎮靜藥、催眠藥、抗癲癇藥、抗過敏藥、降壓藥等,一方面可增加對大腦的抑制效應,而另一方面又使藥力陡增,超過人體正常耐受量,致使發生危險。特別是年老體弱或患有心、肝、腎疾病的人更應避免酒後服藥。

6.酗酒後勿看電視

飲酒使眼睛充血,若飲酒過多,酒中的有害成分則對眼睛有較重的損傷,能使視神經萎縮,嚴重的甚至可導致失明。看電視可使視力衰退,而飲酒又損害視神經,二者同時進行,等于火上澆油,對視力大有損傷。因此,飲酒後切勿急于看電視,老年人尤應注意。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