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天然驅蚊妙方

夜來香、零陵香、薄荷以及鳳仙花等散發出來的花香或其特殊的氣味,都有十分顯著的驅蚊效果。其中零陵香(又名羅勒、省頭草)的葉片還對蚊子叮咬有奇效,摘它一片葉子貼在叮咬處,即可止癢消腫。

夜來香最適宜在居室栽培,這種開黃綠色小花的常綠灌木雖無絢麗色彩,但花期最長,從初夏6月到10月盛開不衰。每當夜幕降臨,夜來香便會散發出濃郁的芳香,這種花香不僅具有驅逐蚊子的效果,而且放之居室還有祛病提神的作用。

如果你想獲得更好的驅蟲效果,最好白天把它搬出屋外曬太陽,這樣晚上它散發出的香氣纔會更濃烈。但孕婦最好離它遠點兒,以免對腹中胎兒產生不良影響。


《有驅蚊效果的花草 》
室內擺放以下這些花卉﹐可起到驅逐蚊蟲的作用。

★ 茉莉花 - 花香濃郁,夏季置於室內,能殺死結核、痢疾、白喉杆菌,又能解郁舒氣,蚊蟲卻避而遠之。


★ 夜來香 - 花瓣夜間開放,白日閉合,其特異的濃香有神奇的驅蚊效果。


★ 杜鵑花 - 具有一定的毒性。入藥可治風濕、腎虛、跌打損傷、祛腫消痛,而蚊蟲不敢靠近。


★ 萬壽菊 - 有一種衝鼻氣味,蚊蟲不敢接近它,是一種特殊的優良天然驅蟲劑。


★ 除蟲菊 - 花中含有除蟲菌素,可使蚊蟲中毒死亡。


★ 薄荷 - 具有特殊的芬芳香氣,蚊蟲聞之會暈眩。蚊叮蟲咬後,以其葉熬水敷用,有清涼消炎止癢等效果。



★ 迷迭香


入選理由:特殊氣味蚊子不喜歡

民間早有「家有驅蚊草,四季蚊不咬」的妙招,如果有時間去花卉市場,不妨買盆蚊子不喜歡的花草帶回家,除了驅蚊,還挺「養眼」。

喜歡花的人可以選擇夜來香,每逢夏秋之間,就會綻開一簇簇黃綠色的吊鐘形小花,當月上樹梢時,會飄出陣陣濃香,這種香味令蚊子「害怕」,是驅蚊佳品。

而薰衣草除了能夠做香熏,本身具有殺蟲效果,可以把它做成香包,放在屋裡,淡淡的清香可以讓你遠離蚊子的叮咬。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驅蚊草,檸檬香味的居多,不但能讓蚊子「退避三舍」,還能淨化空氣,一般溫度越高,驅蚊草的香味越濃,驅蚊效果越好。如果五月份選購,經過兩個月左右的生長,到炎熱的七、八月,能枝葉茂盛地迎來驅蚊的高峰期。

此外,還有豬籠草、除蟲菊、野菊花、紫茉莉、檸檬、丁香等蚊子都不喜歡。

心血管人別選夜來香
夜來香的花香味濃烈,患有高血壓和心臟病的人,長期聞這種濃郁的香味可能會發生呼吸難受的情況,因此,這些人驅蚊最好不要選夜來香。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