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餓了! 要吃什麼??



常常在早上10點多或下午3、4點時傳來胃的索取食物的訊息,但還沒到吃正餐時間,這時來碗飯好像有點嚇人!一天中適時的補充1-2次的小量點心是健康而有益身心的,尤其是在你覺得餓的時候,絕對是天降甘霖。

重點是,該吃什麼好呢?
上班族最常做的一件事是----叫外送食物,例如:珍珠奶茶、Pizza、咖啡。或哪個熱心同事出差順便帶回來的愛心蛋糕、蔥油餅、麵包、炸雞、薯條、零食、種種都有可能。在家相夫教子的婆婆媽媽最順手的就是吃家中隨手可得的餅乾糕點。若不論健康上種種考量,以上所有食物吃的時候一定讓你是滿心歡喜。但!如果你想要有個更健康的體型,再這樣吃下去,絕對是「瘦」不了!

餓了!當然一定要吃!為減重節食、不吃讓自己血糖太低而精神不繼影響作息太不人道!該吃什麼好呢?蔬菜與水果是很讚的選擇。蔬菜與水果是屬熱量密度較低的食物,也就是說,同樣體積的不同食物,蔬菜與水果提供較少熱量 (1碗飯約等於240卡,1碗鳳梨約等於60~70卡,1碗燙菜約等於40~50卡),這句話聽起來是不是有點令人興奮!

我們來做個更清楚的比喻
1杯小杯500 cc的珍珠奶茶約有400~500卡,相當於1個陽春便當的熱量,可怕吧!也就是說你在不知不覺間又多吃1客便當了!如此下去,怎可能「瘦」的了!

再說1張沒有加蛋的蔥油餅至少有500卡,約等於可以吃1顆拳頭大的蘋果+1顆葡萄柚+2顆奇異果+4碗的燙青菜。我相信你如果選擇「1顆拳頭大的蘋果+1 顆葡萄柚+2顆奇異果+4碗的燙青菜」來當你下午茶,別人一定會覺得你太瘋狂,但這麼多食物所提供的熱量不過是1張「沒有加蛋的蔥油餅」,那你吃那1張「沒有加蛋的蔥油餅」難到就不瘋狂嗎?

說了這麼多,主要是要說蔬菜與水果是點心的最佳選擇,但要提醒大家的是,要選擇新鮮的,不要加工的。因為新鮮的水果、蔬菜有豐富的纖維素、維他命、礦物質等等,若經過切、榨、壓、乾燥等加工過程或破壞這些營養素,使營養素嚴重流失,一顆「柳丁」絕對比一杯「柳丁汁」含有更多的纖維素、維他命、礦物質;一顆「芒果」也絕對比一包「芒果乾」有更多的更多的纖維素、維他命、礦物質。

另者吃新鮮的會吃進去較少的熱量,一杯240 cc的柳丁汁大約需要5顆柳丁,通常喝完一杯240 cc(約1碗的量),我們的胃幾乎是沒什麼飽足感,但你吃下5顆柳丁,一定會覺的超級撐!同理,1杯新鮮的「葡萄」等於1/4杯「葡萄乾」的熱量,以飽足感來說肯定是吃1杯新鮮的「葡萄」而不是1/4杯的「葡萄乾」。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