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中央肥胖



簡單來說,中央肥胖即俗稱的「大肚腩」,據國際中央肥胖07年的調查報告顯示,香港港約有四成人有中央肥胖問題。隨年齡增長,加上暴飲暴食,又缺乏運動,男女都有機會出現「大肚腩」。中央肥胖最令人關注是它可引起不同的健康問題。有別於皮下脂肪,藏在腹腔(大肚腩)內的深層脂肪包圍肝、腸胃及腎等重要器官,當這些高危脂肪愈積愈多時,便會釋放出游離脂肪酸,導致血糖升高(引發糖尿病)、血脂異常及血壓上升,甚至引致心臟病。



若男士的腰圍達九十厘米(即三十六吋)或以上,女士的腰圍達八十厘米(即三十二吋)或以上,醫學上便稱為中央肥胖症。有充分證據顯示中央肥胖症人士,有較高的死亡率與發病率,而中央肥胖更是心腦血管病的誘因,所以這亦為人體健康水平的一個指標。

男士較女士早出現中央肥胖的問題,往往與他們的生活環境及健康質素有關,如缺乏運動、飲食習慣不均衡和長期受壓等原因,均令現今不少男士於三、四十歲之年已成為中央肥胖症人士。

Body Mass Index (BMI)

BMI = 體重 (kg) / 身高 (m2)


最有利於健康與壽命的理想值為22,+10%內都是符合理想的範圍,男女皆相同,通常年輕者適用較低的BMI值,年長者適用較高的BMI值。根據BMI值與個人身高,就可以推算個人的理想體重。



中央肥胖顯隱患


代謝綜合症
代謝綜合症是一群臨床狀態的統稱,其背後的形成過程及病情進展十分複雜,在很多方面還有待了解。而代謝綜合症亦有不同的定義,其中一種常用的定義,是在下列五項診斷標準中出現其中三項或以上,即為代謝綜合症:

- 中央肥胖 - 形容大部份身體脂肪積存於腹部或上身的情況
- 血三酸甘油脂水平偏高
- 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過低
- 血壓高
- 空腹血糖偏高

而五項診斷標準中的任何一項都可能增加其他各項問題的風險。而患有代謝綜合症的人,其患上冠心病、中風及糖尿病的風險遠比沒有代謝綜合症的人為高。

預防方法
- 實踐健康生活習慣是減低患上代謝綜合症及其主要併發症(如冠心病及中風)風險的首要措施。
- 避免肥胖和有需要時減輕體重
- 恆常運動
- 保持低飽和脂肪、低反式脂肪、低膽固醇、低鹽及含豐富蔬果的健康飲食
- 不吸煙



延伸閱讀:
http://www.scpo.nccu.edu.tw/show/part1/b/B2/bmi.htm
http://www3.ha.org.hk/bmi/b5_keep.aspx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