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便秘





互聯網找到的信息,希望我們能夠從中受益:

每一個人對便秘的主觀感覺皆不同,但一般而言,排便次數少、排便時要很用力、解硬便、便量少、解便時會痛、或想解時卻解不出來……等六種狀況是一般人對便秘的主觀定義;但在醫學上較科學的方法是計算每天糞便的量,正常量為35~225克之間,但是臨床上無法真正去秤重,因此目前都使用排便頻率作為便秘之定義,而其正常範圍為從3次/1天~1次/3天皆可。

為何會便秘?

造成便秘的原因,一般可分為以下兩類:

一、器質性便秘
因某種疾病而引起,處理上必須治療根本之疾病才可奏效。
1. 神經系統疾病:如腦中風患者及巴金森氏症病患等。
2. 機械性阻塞:如大腸癌、開刀後之後遺症、脫肛、及子宮內膜異位等。
3. 內分泌異常:甲狀腺機能低下、腦下垂體機能低下等。
4. 代謝異常:如糖尿病、尿毒症、低血鉀症、及高血鈣症等。

二、功能性便秘
1. 缺乏運動:孕婦、產婦、及臥床老人是常見族群。
2. 缺乏膳食纖維。
3. 生活壓力過大而引起。
4. 因藥物治療引致:嗎啡類麻醉藥、抗副交感神經藥物、鈣離子通道阻斷劑、鈣片、鐵劑、含鋁胃藥、諾美婷減肥藥等。

解除便秘危機DIY

1.首先自行評估是否有功能性便秘的幾種致病狀況,若有則加以改善:
˙解除生活壓力
˙多喝水:一天2000毫升是有益的。
˙多吃高纖維食物
˙避免精製食品或加工食品
˙多運動
˙養成良好排便習慣:不需要固定時間去蹲廁所,但是一有便意必須立刻去解,千萬不可拖延。
˙仔細檢視自己平常所服用的藥物是否有可能造成便秘。

2.若以上幾點都做到了,但是便秘依然存在,此時就要請教醫師了,千萬不要自行服藥,以免傷身或養成依賴的情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