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十四個徵兆預示你會長壽



上個世紀中,人類的平均壽命增加了30年,這可以說是人 類五千年曆史中最大的進步。而百歲老人的人數從1990年到2000年間也增加了51%。如何解釋這些巨變呢?健康、教育、疾病預防和治療方面的進步當然 是必不可少的因素。但你也許不知道,一些表面上看來似乎是不重要的生活習慣,或是你曾經的生活環境都能影響你的壽命。一項最新的有關長壽的研究列出了一系 列有科學依據的長壽徵兆。另外研究者們還給出了一些有助於長壽的建議。來看看你是否具備長壽因素吧。

1、你出生時母親還很年輕
芝加哥大學的科學家們發現,一個出生時母親年齡小于25歲的人活到100歲的幾率是出生時母親大於25歲的人的兩倍。他們認為大概是由於年輕母親最先受孕的是她最好的卵子,因此產生更健康的後代。
 
2、你很愛喝茶
每天喝1至2杯茶對心臟很有好處,不過要確保茶是當天新沏的。超市裏的即飲紅茶則沒有這樣的健康效果。另外! 還! 有一些研究表明,喝牛奶會降低茶對心血管系統的保護效果。因此如果要往茶水中添加其他的調味品,最好加蜂蜜或檸檬。
 
3、多數時候你更願意步行
一項對2,603名男女進行的最新研究表明,每天堅持步行30分鐘的人可定義為身體健康的人。不管他們體內脂肪含量有多高,都要比每天步行少於30分 鐘的人更長壽。同樣,也有研究稱肥胖婦女可通過每天增加10分鐘的運動來改善其心臟健康狀況。因此午飯後不妨走路散散步,每天儘量以各種方式多做一點運 動。


 
4、你很少喝碳酸飲料
波士頓大學的科學家發現,每天飲一次或多次可樂會使你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加倍。代謝症候群是一種代謝異常聚集現象,主要包括高血壓、血脂異常、糖尿 病、腹部肥胖以及高尿酸與凝血因子的不正常等等,這些因素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實驗發現,可樂中的一種著色添加劑會增加動物患代謝症候群的 風險。另外,科學家們推測,愛喝碳酸飲料的人由於其味蕾長期接觸人造! 甜! 味劑,逐漸使其習慣於各種甜食,因此更易導致肥胖。

應對策略:如果感到自己咖啡因癮上來,改成喝茶;或者實在難忍,在飲料中加入一些果汁。通過控制好血壓和血脂、預防糖尿病和不吸煙,你就能增加6-9年的健康壽命。  

5、你有一雙強健的腿
背靠墻站立,腳慢慢往前走,然後再退回來直到你保持一個平穩狀態,但是背的下半部要始終緊貼著墻壁。盡最大可能保持這種姿勢,每天做一次,並且每次增加幾秒鐘的時間。
 
6、你愛吃紫色食物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紫葡萄、藍莓和紅葡萄酒富含多酚,多酚能使血管保持韌性,有助預防心臟病和老年癡呆症。美國辛辛那提大學認知障礙研究中心主任馬 克克裏科瑞安 博士稱,凡是對冠狀動脈有益的食物對腦血管也很有幫助。對動物的初步研究表明,在飲食中增加黑葡萄能幫助改善大腦功能。另有研究顯示,每天喝一杯藍莓果汁有助提升腦細胞功能,增加記憶力。
 
7、你在青少年時期,體重保持在正常範圍內
發表在《兒科學》雜誌上的一項針對137名非裔美國人的研究,對他們從出生到28歲之間做了跟蹤調查,研究表明,14歲時體重超重會增加成年時患?型糖尿病的幾率。另外據美國心臟學會的資料顯示,糖尿病患者得心臟病的幾率是正常人的 2-4倍。
 
8、 你不喜歡吃富含肉類的快餐
美國癌症研究院的一項報告顯示,每週吃紅肉超過 18盎司 會增加患結腸癌的風險;每天吃 3.5盎司 加工過的熟食肉類,比如熱狗、腌熏臘肉等,患結腸癌的幾率會增加42%。

至於為什麼紅肉不健康,專家也不是很清楚,但有專家推測可能是因為肉類在燒烤、煙熏、腌幹或用硝酸鹽一類的防腐劑做防腐處理的過程中產生了致癌原。  

9、 你曾經受過高等教育
哈佛醫學院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接受過12年正規教育的人,哪怕只受過 1年的高等教育,要比受教育年! 限! 少於12年的人多活18個月。據說,受教育越高,吸煙的可能性越小。美國疾控中心的數據表明,受過高等教育的成人中約有10%的人吸煙,而學歷為中學或者 更低的人中約有35%的人吸煙。
 
10、 你有真心喜歡自己的朋友
美國西達克瑞斯特學院的心理學副教授邁卡薩丁稱,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很好的減壓劑,而知道有人一直支援著你,會讓你身心都保持健康。有研究顯示,慢性壓力削弱免疫系統的功能,使細胞加快老化,最終會使一個人壽命縮短4-8年。



 
11、你的朋友也很健康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如果你最要好的朋友體重增加了,那麼同樣情形發生在你身上的可能性是72%。主要研究者尼古拉斯克裏塔基博 士稱,要想維持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應該與那些和自己有相同生活目標的人交往。比如參加一個減肥健身的俱樂部,或者發展一個能和你長期一起散步的朋友等 等。
 
12、 你喜歡接受新的挑戰
有兩項研究顯示,那些自認為生活更有條理的、更自律的人活得更久,並且他們患老年癡呆症的幾率要比沒有他們勤奮認真的人低89%。主要研究者羅伯特 威爾遜教授稱,如果你善於控制你的注意力,那麼你將能啟用你大腦中的更多智慧。設立一些個人或職業上的目標,並設定期限挑戰自己,努力完成它們。也可以嘗 試做一些新事情來刺激大腦,比如你愛讀科幻小說,那麼下次可以嘗試讀本傳記,然後第二天再回憶一下閱讀內容。
 
13、你喜歡自己動手整理東西
  一項研究表明,拖地、擦玻璃這些日常家務只要幹一小時左右就能消耗約 285大卡的熱量,從而將死亡幾率降低了30%
 
14、你是個樂天派
據《美國心理學家雜誌》報道,約有17%的美國人是樂天派,他們對生活有著積極的態度,有明確的目的和很強的社會認同感,他們要比悲觀派的人更健康。 美國埃默裏大學的社會學教授科裏凱斯博? h? 媊部A我們應該努力保持樂觀的態度,積極尋求生活的意義。在義大利的撒丁島或日本的沖繩,那裏有世界上最長壽的人們。他們都很勤勞地工作,但是他們更注重 和家人一起度過時間,提升自己的精神狀態,並且喜歡幫助別人。





延伸閱讀: Dan Buettner: 如何活過100歲 How to live to be 100+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