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用歡笑與音樂來降低血壓!





研究指出中年男女或許能藉由多笑與聽他們喜歡的音樂來減少血壓計的讀數。

日本大阪大學的研究者們為了確定音樂與笑聲能否降低血壓,因此安排了兩種情況:1. 聽到音樂或笑聲後立即測量。2. 在三個月期間內每週一次,讓參與者聽音樂或讓他們歡笑一個小時,並在結束後測量血壓。

科學家讓 79 位年齡在 40 ~ 74 歲的參與者隨機分成三組。32 位聽音樂、30 位是笑聲組,而最後的 17 位既不聽音樂也沒被安排到歡笑的情境。

在每種音樂或是歡笑情境的前後均會測量血壓。

對血壓的影響
三個月後,研究者發現聽音樂者的血壓顯著下降,減少約 6 mmHg。而歡笑組的人們則減少約 5 mmHg。

血壓在聽音樂與歡笑情境後的立即讀數分別下降約 6 mmHg 與 7 mmHg。 而對照組的血壓則沒有發生任何改變。

研究者們表示他們不知道聽音樂或是歡笑呈現的效果在長時間下是否將能持續下去。此外,這項研究發現也 顯示笑聲與音樂很可能是幫助降低血壓的好方法。研究者們表示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評估他們的發現。

參考:
Music and Laughter May Help Lower Blood Pressur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