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辨別食物寒熱簡易竅門



進補,專家常會建議大家根據自身體質挑選一些涼性或熱性食物。但對於食物的“寒熱”性質,許多人都不知道怎麼辨別。別急,看中醫師給大家介紹的一些簡單竅門。

  一般情況下,可從食物的顏色、味道、生長環境、地理位置、生長季節幾方面來看。從顏色來看,綠色植物與地面近距離接近,吸收地面濕氣,故而性偏寒,如綠豆、綠色蔬菜等。顏色偏紅的植物,如辣椒、胡椒、棗、石榴等,雖與地面接近生長,但果實被陽光長期照射,故而性偏熱。

  從味道上來看,味甜、味辛的食品,由於接受陽光照射的時間較多,所以性熱,如大蒜、柿子、石榴等。而那些味苦、味酸的食品,大多偏寒,如苦瓜、苦菜、芋頭、梅子、木瓜等。

  從生長環境來看,水生植物偏寒,如藕、海帶、紫菜等。而一些長在陸地中的食物,如花生、土豆、山藥、姜等,由於長期埋在土壤中,植物耐干,所含水分較少,故而性熱。

  從生長的地理位置來看,背陰朝北的食物吸收的濕氣重,很少見到陽光,故而性偏寒,比如蘑菇、木耳等。而一些生長在高空中的食物,或東南方向的食物,比如向日葵、栗子等,由於接受光熱比較充足,故而性偏熱。

  食物寒熱還與生長季節有關。在冬天裡生長的食物,由於寒氣重,故而性偏寒,如大白菜、香菇、白蘿卜、冬瓜等。在夏季生長的食物,接收的雨水較多,故而性寒,如西瓜、黃瓜、梨、柚子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