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睡衣也會影響睡眠



由於人體皮膚能分泌和散髮出一些化學物質,若和衣而眠,無疑會妨礙皮膚的正常“呼吸”和汗液的蒸發,衣服對肌肉的壓迫和摩擦還會影響血液循環,造成體表熱量減少,即使蓋上較厚的被子,也會感到冷。因此,在寒冷的冬天也不宜穿厚衣服睡覺,以保證身體的舒適、健康。

如果您穿睡衣:睡覺時穿麻質睡衣睡不好

經過對各種材料的睡衣和被調查者的睡眠狀態進行分析,研究人員發現,絲綢和棉布質地的睡衣有助於睡眠,而麻質睡衣則影響睡眠。

日本文化女子大學生活環境學科的田村照子教授針對這項調查結果指出:睡衣是左右睡眠質量尤其是睡姿的重要因素。那麼,麻質睡衣有什麼弊端呢?

人的睡姿分為四種,選擇睡姿要因人而異。尤其對於患有高血壓、心臟病以及胃肝等某些疾病的人更要注意選擇正確睡姿,否則不但會影響睡眠質量,還會加重疾病。

田村照子教授說:“人的自律神經系統包括讓身體處於活動狀態的交感神經和使身體休息的副交感神經。我們讓被調查者身穿絲綢和麻的睡衣睡覺,並測量睡眠的深淺狀態。結果,穿絲綢時副交感神經的活動級別是穿麻質睡衣時的兩倍。”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