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高跟鞋6大後遺症


穿著高跟鞋雖然好看卻容易有後遺症,除了上述所說的骨骼變型的問題之外,白淳升認為還容易有拇指外翻、腳底長繭、雞眼、內側滑囊炎、骨頭增生與變型等五大問題,依問題的輕重可分為:

1.拇趾外翻

拇趾外翻多半是由於走路姿勢不正確或遺傳所造成,如果是遺傳性的疾病,通常在青春期時就會被發現,即使開刀也沒有效用,但如果是後天因為走路姿勢不正確、內旋不當,加上又選錯鞋子穿就很容易引起,這比較容易發生在成年時期,即可透過開刀治療。

2.腳底長繭

雖然無論有無拇指外翻都有腳底長繭的機會,但外翻的拇指由於長期受到鞋子磨擦更容易發生;一般來說,腳底長繭是因為腳底過度角質化且慢慢增厚之後,繼續重複摩擦所造成的,長繭原因除了拇指外翻之外,還有:

(1)鞋子不合腳:

鞋子太大或太小都會造成腳底與鞋子摩擦的機會。

(2)腳容易有不正確的旋轉動作增加摩擦的機會:

習慣內旋的人大拇指容易長繭、習慣外旋的人小拇指容易長繭。

(3)腳趾頭變型:

長時間穿高跟鞋的人由於重心往下的時間久,腳趾頭容易變型,分為爪型足(腳趾全部都摳起來)、棰型足(第一節腳趾頭摳起來)、錘型足(第二節腳趾頭摳起來),也會增加腳趾與鞋子摩擦的機會。

3.雞眼

如果腳底的繭厚到長瘡、疼痛,就是長雞眼了,這時可以貼含有水楊酸的雞眼貼布,或者至醫院開刀清瘡。

4.內側滑囊炎

如果已經嚴重到長雞眼了,下面滑囊的部份很容易因為過度摩擦而腫脹發炎,這時最好到皮膚科醫師那檢查看看。

5.骨頭增生、變形

如果腳趾與鞋子摩擦的很厲害,會發生骨頭增生、變形的情況,這時連鞋子都沒辦法穿,需要去醫院削骨以降低骨頭的寬度,或者將變形的指頭裝上鋼釘以拉直。

6.靜脈曲張

穿高跟鞋又常久站很容易因為小腿後側使力不當,導致肌肉不正常收縮與腫脹,或者靜脈迴流造成痙攣現象,這時雙腳需要徹底的休息才能改善此現象。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