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講究衣著有助於長壽



國外學者對講究衣著的 60 歲至 80 歲老人作過調查,發現其中 90%以上 比實際年齡顯得小 20 歲以上。心理學家認為,老人恰當而適宜地修飾、美容, 會帶來青春活力。講究衣著打扮既可增加美觀、瀟灑的風度,又會增加“我 依然年輕”的心理,這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極為有益。

科學家研究發現,人在心情愉快時,肌體可分泌有益的激素,如酶、乙 酰膽鹼等,這些活性物質能把血液的流量、神經細胞的興奮以及髒器的代謝 活動,調節到最佳狀態,並可增強兔疫系統的功能。

服裝色彩可彌補體型缺陷
在彌補或美化身材方面,色彩常常顯出驚人的效力。因為在視覺效果上, 越是明度高(發白髮亮)的顏色越會使人感覺澎脹和凸起。反之,越是明度 低(發黑髮暗)的顏色則會使人感覺收縮和凹進。利用色彩的這個特性,身 高體胖的人可選深暗色、冷色為服裝的主調;而身材瘦小的則可穿用明度高 (淺淡色)的服裝;體瘦而膚色不白,可選些柔和的中間色為服裝主色調, 再配以明亮色裝飾品作為點綴;腹部隆起者,可選深色為主的不規則花紋或 圖案細密的衣料,配低領口款式或白色、淺色大翻領,更可在胸際配戴精緻 而色彩奪目的裝飾品,使之成為觀者的視覺中心,以分散別人對隆起的腹部 的注意力;胖人穿套裝,還可用中間色上裝配深暗色下裝,通過色彩反差達 到揚長避短;身材短粗的人,千萬不可穿色彩強烈對比的上下裝,而應盡量 以單色、明度對比不大的調和色(例如同類色)或同一花型衣料做全套服裝, 以使形象獲得改善;胸圍較小而臀圍較大的人,可用淺淡色上裝配深暗色下 裝,造成胸圍擴張感和臀圍縮小感,使人感覺身材勻稱。

根據膚色選擇服裝色彩
膚色是選擇服裝色彩的第一依據。一般地說,膚色較白的人(不論男女) 對服裝色彩的選擇不需要特別嚴格。膚色中等者的服裝色彩選擇也比較自 由。這兩類人只要做好衣服的色彩搭配,通常都可獲得成功的穿著效果。膚 色特點比較鮮明的人,則應注意忌用與膚色相近的服裝色彩,並盡量使服裝 色彩與膚色形成適當的反差。當然,反差太大也容易導致色彩選擇的失敗。 例如,膚色發黃的人忌穿鮮艷的藍色、紫色和深綠色;膚色黑紅的人不要用 中粉、墨綠色去打扮自己;膚色暗褐者更不要穿深棕色;膚色深而身材較胖 者應避開鮮艷的紅與黃;膚色灰暗者則選擇比較清爽明快的色調為好。這裡 所說的色,只是達到一定面積,形成一定分量時才起作用。如果只在服裝上 占很少的位置(例如花色中的一個色或僅僅少量裝飾),則無關大局了。在 確定服裝主色調後再考慮上下裝、內外裝的色彩搭配。

利用服裝色彩表現個性
服裝色彩會給人某種性格的印象,在強調時裝個性化的當今,這一點越 來越為人們所重視。因此,運用色彩性格來表達自己思想感情,已成為一種 時髦。一般地說,粉紅色表現溫柔,天藍色表現恬靜,黃色表現和平,紅色 表現熱情,黑色表現肅穆、神秘,灰色表現親切、淡然,等等,同時,色彩 還可中和彌補穿著者由於體形等造成性格表達的不足,例如,身材瘦小而文 靜的人,最好穿色彩淺淡、鮮艷的服裝,這樣會使人感覺活潑、熱情而不生 硬呆板;稚氣的人為表現出自己的幾分成熟,可選擇咖啡系列色彩為服裝主 色調;生性活潑好動的人如需表現文靜,則可穿素淡一點。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