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胎兒的性別


男孩?女孩?

在所有攜帶人類遺傳訊息的46條染色體中,負責決定性別的只有2條,即X和Y染色體。

性染色體

每個卵細胞中均含有一條X染色體,而男人的精子中則含有X染色體或Y染色體。如果卵細胞與含有X的精子受精,則此胎兒將為女孩(XX);若與含有的Y的精子受精,則此胎兒將為男孩(XY)。

X與Y精子

男人可生成含X染色體或Y染色體的精子,Y精子比X精子游動的速度快,但體型小且壽命短。

胎兒的性別主要由負責受精的精子是X精子或Y精子而定,因為卵細胞只有一種,即含有X染色體的卵子。

X及Y精子的特性不同,X精子(女性)較Y精子為大,運動速度較緩且壽命較長。同時X精子也比較能夠適應陰道中微酸的環境。

下列所提供的生男育女的秘方,並未有明確的科學證據證實,僅提供參考之用。

時間

若想生女,則在排卵前2或3天行房,因為只有X精子才能存活這麼久而受精。若想生男,則應在排卵當日或後一天行房,如此一來運動速度較快的Y精子可先與卵結合。

頻率

若想生女,則行房次數應相當頻繁,因為如此一來可減少精液中Y精子所佔的比率,相反的,若想生男,則行房次數不可太過頻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