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改善漏尿

影片說明何種臀形較易發生漏尿和教導改善臀型的方法






產後易患尿失禁
簡單地說,尿失禁就是不由自主地漏尿。正常的排尿分爲兩個時期:膀胱充盈期——尿液自然的充盈過程;排尿期——在大腦的控制下完成排尿。尿失禁是膀胱充盈期的異常現象,是一種疾病。尿失禁的類型有很多,對於生育過的女性而言,最常見的情形是:只要有腹部用力的動作(例如咳嗽、大笑、跳躍、彎腰等)使腹壓增加,壓迫到膀胱就會漏尿,醫學稱之爲壓力性尿失禁。
造成壓力性尿失禁的因素有生育、年齡、肥胖、婦科手術、便秘或慢性咳嗽等。對於年輕媽媽而言,導致壓力性尿失禁的誘因包括:
1.女性先天尿路較短,容易尿路感染。
2.懷孕期間很容易造成尿道及膀胱頸的肌肉韌帶鬆弛,因而改變了膀胱與尿道的正常位置。
3.生産後骨盆肌肉韌帶鬆弛,產後休息不好,過早負重促使膀胱下垂,尿道不正常移位。
4.膀胱不穩定或收縮無力。
5.生育子女較多,或産傷修復不好,導致盆底肌肉筋膜缺陷。

簡言之,由於懷孕、生産的過程損傷了周圍的支撐組織,使各器官相對鬆弛,膀胱和尿道的位置相對下降,爲尿失禁的出現提供了可能。面對這種狀況,如果産婦在孕中和產後並沒有特別的調養和有計畫性地鍛煉,尿失禁就很容易找上門來了。

盆底肌體操緩解漏尿
只要產後調養得當,鍛煉及時,由於孕産原因引起的壓力性尿失禁是完全可以治癒的。其要旨爲:“科學的運動治療及避免過早負重”。而通過盆底肌體操,可以加強盆底肌張力的鍛煉,使漏尿症狀得到緩解或獲得治癒。
盆底肌體操非常簡單,在許多場合都可以進行:
‧提肛訓練:每日進行50~100次緊縮肛門及陰道運動,每次3~5秒。具體方法爲:臀部肌肉用力,收縮肛門,堅持數到10 後,由口緩緩吐氣,放鬆。呼吸一下後,重復同樣的動作,10次爲一組。
‧平躺在床上進行仰臥起坐運動10分鐘,每日2次。
‧平臥在床上進行快捷而有規律的伸縮雙腿運動10分鐘,每日3次。
‧提倡蹲式排便。蹲式排便有益於盆底肌張力的維持或提高。

一般情況下,通過盆底肌肉運動來治療尿失禁時,其治療方法包括下列要素: 收縮次數、運動頻率、一次收縮持續的時間以及周期。專家建議,一開始運動的收縮次數應較多;運動頻率則建議每天運動,可分3~4次完成。一次收縮的持續時間,如果肌肉無力,收縮無法持續到10秒,可由2~3秒開始,再逐漸增加至10秒。至於周期的長短,一般而言施行3個月以上才能看到初步效果,因此一定要持之以恒。

尿失禁是一種非常令人尷尬的症狀,不少女性由於愛面子而拖延了病情。其實,如果對產後漏尿有足夠的認識和科學的態度,是完全可以將漏尿症狀拒之門外的。爲了保持產後身體健康,遠離漏尿困擾,準媽媽或新手媽咪可以特別注意以下事項:

.進行適當的會陰肌肉運動、産前會陰按摩及盆底肌運動。
.養成規律大小便的習慣,吃纖維食物,多喝水。
.不要故意減少水分攝取,也別憋尿。
.注意會陰部的清潔衛生,防止泌尿系統感染。女性房事後注意排尿以防止膀胱炎的發生。
.生産後要注意休息,不要過早提重物,避免勞累。
.注意產後運動,加快會陰肌肉復原。
.用正確姿勢提重物,避免腹部用力不當而導致膀胱與尿道正常位置的改變。
.注意減肥,如果有産傷要及時修復。
.要有樂觀、豁達的心情,學會調節自己的心境和情緒。


引用網址:http://aboutkelly.pixnet.net/blog/trackback/fa248cc27f/1401117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