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檢測你左腦強還是右腦強?




如果你看見這個舞女是順時針轉,說明你用的是右腦;
如果是逆時針轉,說明你用的左腦。
這張圖是耶魯大學耗時5年的研究成果,據說,14%的美國人可以同時看見兩個方向都能旋轉。


大腦就是你自己的智囊。科學研究證明,大腦分為左半球和右半球。左半球是管人的右邊的一切活動的,一般左腦具有語言、概念、數位、分析、邏輯推理等功能;右半球是管人的左邊的一切活動的,右腦具有音樂、繪畫、空間幾何、想像、綜合等功能。


人的左右半腦是不平衡發展的,統計顯示,絕大多數人是左腦發達(其中大約一半的人比較均衡一些)。全球有10%的人是左撇子,即右腦比較發達。而左右腦的發育程度不同,隱含了你的很多特質和天賦的秘密:


理解數學和語言的腦細胞集中在左半球;發揮情感、欣賞藝術的腦細胞集中在右半球。
右半腦發達的人在知覺和想像力方面有可能更強一些;而且知覺、空間感和把握全局的能力都有可能更強一些。在各種動作上相對更敏捷一些。


右腦最重要的貢獻是創造性思維。右腦不拘泥於局部的分析,而是統觀全局,以大膽猜測跳躍式地前進,達到直覺的結論。在有些人身上,直覺思維甚至變成一種先知能力,使他們能預知未來的變化,事先做出重大決策。

左腦的記憶回路是低速記憶,而右腦的是高速記憶,左腦記憶是一種“劣根記憶”,右腦記憶則讓人驚歎,它有“過目不忘”的本事。


處理簡單的語言問題時人們左腦相對活躍;左腦發達的人處理事情比較有邏輯、條理。
左腦發達在社交場合比較活躍,善於判斷各種關係和因果。
左腦發達善於統計,方向感強。
左腦發達善於組織。
左腦發達善於做技術類、抽象的工作(如電腦編程)。
男性是根據右腦和左腦各自不同的分工來使用大腦的;相比之下,女性卻可以同時使用左腦和右腦。
男性和女性大腦的最大區別主要是大腦皮層的構造不同。女性大腦的溝通交流能力特別發達,她們細緻、敏感,能夠通過察言觀色來瞭解對方的心理,直覺也很靈敏。從構造上看,女性左右腦的腦梁部分粗於男性,因此左右腦可以順利地同時使用。
多數男性方向感天生就比女性強。
男性的語言表達能力和理解能力遠遜於女性。

你是哪種腦檢測?

  1.對於化妝和髮型,你會:

  A、嘗試各種造型 B、有時會試著改變 C、幾乎從不改變

  2.如果急需決斷的時候,你會:

  A、憑直覺決定 B、小事當機立斷,大事認真思考 C、左思右想,難以決斷

  3.正在制定旅行計劃,你會:

  A、渴望冒險,不怕危險 B、一般不會冒險,但也會根據周圍的意見,做適當改變
  C、經過了曾經的失敗,要慎重制定計劃

  4.閱讀傳記文學時,你會:

  A、“寫得都是真的嗎?”心存疑問 B、都能接受書中的內容,偶爾有疑問 C、不抱任何猜疑

  5.有一位被別人提醒要注意的人物,你會:

  A、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接觸後,再判斷 B、稍有戒備之心 C、表面正常,內心卻非常戒備

  6.查閱說明書時,你會

A、只看必要的地方 B、從頭到尾通讀一遍 C、從第一頁開始仔細閱讀

  7.看電影時,你會:

  A、坐右邊 B、坐左邊

  8.學生時代,你擅長:

  A、幾何 B、代數

  9.看展覽時,你會:

  A、依照喜好,喜歡的才看 B 、依次看

  10.從事於熱衷的活動時,你會忘記工作嗎?

  A、是 B、否

  測試結果

  前6題,選A得5分,選B得3分,選C得1分,後4題,選A得3分,選B得1分。

  答案
  在30分以上:右腦型。恭喜你了,由於當今社會左腦型人已經越來越多,所以也更凸顯出充滿想象力,勇於嘗試的右腦型人的可貴。

  29分以下:左腦型。你算多數人中的一個,所以,現在開始訓練使用右腦!

  既然知道用右腦思考有那麼多好處,那你還等什麼!

  現在開始訓練右腦!

  1、愛聽MP3嗎?那麼,從今天起,換上專家推薦的對右腦開發有幫助的音樂目錄:

  花之歌(門德爾松)

  小提琴協奏曲(門德爾松)

  巴洛克音樂集錦

  皮爾金組曲——清晨(葛裡格)

  月光曲(德彪西)

  夢幻曲(舒曼)

  G弦之歌(巴赫)

  藍色多瑙河(約翰·施特勞斯)

  2、起床了,別急匆匆喝了咖啡就去上班,喝咖啡時,停一停,感覺一下:今天的咖啡味道怎麼樣?聞一聞:比昨天那杯香嗎?

  3、上班時,別老悶頭忙工作,觀察一下老闆和同事的臉色,看看誰心情不佳,或者焦慮不安。絕對對處理辦公室裡複雜的人際關係有幫助。

  4、下班時,別再走那條千篇一律的老路了,換條道,看看不同的風景。或者換種新的交通工具。

  5、有時間就去做運動。滑旱冰、打保齡球、游泳都是鍛煉右腦的良好途徑。

  6、準備一張紙條,上面用彩色筆寫上紅、黃、藍、綠、青、紫等字,快速說出這些字的顏色,而不是閱讀字跡本身。

  7、躺在床上,別急著睡覺,看看科幻小說,發發白日夢,沒準自己也能編出《哈裡·波特》第6部。

  8、有時間去陶吧,動手玩玩泥巴,DIY幾樣心儀的小東東;或者像小時候那樣,做做折紙遊戲,摺疊一些紙鶴、幸運星、小船什麼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