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冬季護唇八貼士


”人的唇部皮膚沒有角質層,就相當于處在不設防的狀態。”衛生部北京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常建民說,“空氣中的濕度下降,也會首先帶走嘴唇上的水分。”所以冬季護唇很重要,從一些小的生活細節著手,就可以給你的嘴唇以最佳的保護。

貼士一:唇膏選擇簡單的:現在市面上的潤唇膏種類很多,有管裝的、盒裝的,還有不同的味道、質地和功效,價格也從幾元到幾百元不等。“買潤唇膏,選成分簡單的即可。只需含有甘油等基礎滋潤成分,就能對嘴唇起到保護作用。”常建民建議。

貼士二:嘴唇幹了不要舔:幹燥的天氣,嘴唇更容易發幹,很多人喜歡用舌頭舔來緩解幹燥,其實這種做法是錯誤的。舔唇只會讓唇部皮膚保持暫時的濕潤,因為唾液中含有澱粉□,水分蒸發留在嘴唇上會加重其幹燥,進而導致“越舔越幹”。如果舌頭不停地舔嘴唇,唾液中的細菌帶至裂口中而引起感染,形成舔瘡。

貼士三:忌食過辣食物:辛辣的食物會對嘴唇產生刺激,使幹燥惡化。一些食物如變態辣烤翅,上面的辣椒粉會強烈地刺激唇部黏膜,導致潰爛,甚至起水泡。

貼士四:使用唇膏要得法:最好在出門前、塗口紅前和睡覺前,使用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D和維生素E油等,且具有良好保濕修復功能的潤唇膏;再用柔和的面巾紙輕壓唇部,達到雙倍功效。

貼士五:使用唇膏次數不宜過多:一般人一天使用1─3次;嘴唇特別幹的,可以在吃飯或喝水後立即塗上潤唇膏。

貼士六:嘴唇起皮不要撕:別用手撕脫皮,這樣有可能將唇部撕傷;可先用熱毛巾敷3─5分鐘,然後用柔軟的刷子刷掉唇上的死皮,再塗護唇膏;唇部總發幹最好不要塗口紅。

貼士七:巧做凡士林唇膜:在雙唇塗上一層厚厚的凡士林;依照唇部的需求,剪下適當大小的保鮮膜敷在唇上,如此一來就能將滋潤鎖進雙唇。在敷了保鮮膜的嘴唇上,再覆蓋上熱毛巾,停留約10─20分鐘;用手指輕輕地按摩剛熱敷完的雙唇,像彈鋼琴般由唇中間往外的方向輕點即可。

貼士八:自制維生素E蜂蜜唇膏:適當給嘴唇抹些維生素E,可以保養嘴唇,使之光滑健康。蜂蜜也對唇部護理有益。具體做法是,使用蜂蜜一勺、維E膠囊若幹,用針刺穿膠囊,將維E溶液擠進蜂蜜裡;將混合物攪拌成淡黃色糨糊狀;睡覺前用棉棒取一點輕輕抹在嘴唇上即可。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