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滑鼠手讓你不得好眠



現代電腦族,長時間使用電腦造成手腕疼痛,很常見。女性發生此疾病的比例為男性的3~10倍,多數人常誤以為是睡姿不良所導致,而延誤就醫。
新北市聯合醫院醫師谷德郁說:「此為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又稱滑鼠手,是一種常見的職業病,多發於時常敲打鍵盤及按壓滑鼠的電腦族群、職業鋼琴師、木匠、裝配員等,需要做重複性腕部活動的職業。」
谷德郁指出,腕隧道是由腕骨和纖維組織所形成的通道,位於手腕的掌面。當屈指肌腱發炎時,會壓迫到隧道中的正中神經,引起手指麻痛等症狀,則稱為腕隧道症候群。

他說,早期症狀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的橈側會有麻木刺痛感,症狀會在夜間時加劇,患者通常會在夜間睡覺或清晨,因手部麻痛而醒來;中期症狀會出現持續性的疼痛麻木,且在進行細微動作,如扣釦子、拿杯子時會出現障礙,麻木和疼痛會延伸至手肘或肩膀;後期大拇指基端的肌肉消瘦、伸展困難,手部感覺喪失。
手腕副木治療,目前常見的副木材質為低溫熱塑性塑膠,此材質在攝氏60~80度的水溫中會逐漸軟化,讓治療師可以在病患的肢體上塑形,冷卻後可恢復硬度。

罹患腕隧道症候群的患者,可以詢求復健科職能治療師為您量身訂做豎腕副木,從掌側包覆並將手腕固定在正中位置,當手腕穿戴上副木時,能讓手腕擺在休息的姿勢,以減輕腕隧道內的壓力。

法倫氏測驗方法 腕隧道症候群 自我檢查

1.法倫氏測驗:將手背對手背靠緊,兩手腕彎曲90度,維持住此姿勢,若60秒內手腕出現酸與麻的症狀,則懷疑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2.提尼爾氏徵狀:用手指輕敲腕隧道時,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內側會有麻痛感。


一、將拿滑鼠的手往前伸直,手心向上。
二、另一隻沒拿滑鼠的手將手掌往下壓。
三、手臂往內伸,但繼續保持往下壓手掌的姿勢。
四、手臂繼續往前伸直,來回三至四次。
五、最後將手掌以旋轉的方式快速轉動,搞定。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