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為什麼你總是迷路呢?



有些人成天都在迷路;而有些人則天生很有方向感。而這當中的差別就在他們的腦裡面。
Jessica Levin 現年 33歲,她一家行銷公司的總裁,而且不曾迷路。她說:「很奇怪,不知為什麼我方向感就是很好。如果我曾經去過一個地方,就算是一二十年後,回到那裡依然認得路。」
像是 Levin 這樣不具天生方向感的人,他們擁有的是卓越的認知力與空間記憶力:這是記憶力的一部分,能紀錄他們所處的環境以及其彼此間的關係。


海馬迴(Hippocampus)在領航的角色

海馬迴(Hippocampus)是腦中構造中的一部分,除了導航之外對其他類的記憶力也相當重要,它包含有格細胞(grid cell)與場所細胞(place cell)兩種特殊神經元,場所細胞似乎能創造出你曾經到過或走過地方的細胞地圖。(有個研究發現一位倫敦計程車司機的海馬迴明顯比一般倫敦的住民要來得大。)
根據美國坦普大學醫學院(Temple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神經學系教授 Ausim Azizi 博士所述,場所細胞能確認你現在在哪,而格細胞則提醒你這個地方與其他你曾到過的地方之間的空間關係。
你的腦能使用其一或同時使用這兩種細胞的記憶來幫你找路。然而,儘管我們都依賴這兩種記憶,但個體的腦在實際上可能會比較偏重使用其中一種。Azizi  博士說:「有些人特別會從環境中的物體來辨別方位,而這是物體記憶的功能。」舉例來說,他們將會說:「我到加油站,接著向右轉。」換句話說,傾向依賴空間記憶的人很可能就會說:「往北走50碼,接著向東 50 碼。」
根據 Azizi  教授的看法,你能藉由鍛鍊技巧來改善找路的能力。「經常到外面走走吧。」運動能增進腦部血流量,而諸如解迷遊戲或是學習新語言等心智運動等,能刺激新的神經細胞發展並在你的大腦中建立連結。
或許 Levin 擁有如此優秀的方向感是因為那些場所細胞發達的結果,或是她的大腦整合兩種領航的能力比大多數人要好。
 
 

如何改善你的方向感

你不必把生命浪費在迷路上。科學告訴我們改善空間記憶能力是可能的。
 

鍛鍊大腦

Azizi 博士說改善你的空間記憶力最好的方法就是經常進行需要認知物體與座標的活動。在地圖中指出所看到的地標,這能同時鍛鍊這兩種技巧。
 

運動

運動增加活動部位的血流量,而大腦也包括其中。許多研究已經發現有氧運動能增加年長者海馬迴的體積,而有一個研究也證實運動可能改善空間記憶力。
 

吃對東西

一項針對小學生所進行研究發現早餐吃燕麥粥特別能改善空間記憶力。許多研究已經證實吃富含抗氧化物的食物能改善腦部血流,而這會增加記憶力。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