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夏日戲水 防急性外耳炎



夏季天氣酷熱,不少人想去游泳池或海邊戲水。不過,耕莘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陳正文提醒,每年6至7月因戲水耳朶進水而導致急性外耳炎的患者就比平常多上2~3成。游泳或戲水時應戴上矽膠材質的耳塞,耳朵若進水則可側頭使水自然流出,或用棉花棒輕輕擦拭吸附髒水。若已罹患外耳炎,除積極藥物治療外,飲食上應不油不辣,以免加重耳朵腫脹或發炎症狀。

台北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立昂表示,若外耳道積存髒水或悶濕,易引發細菌感染造成耳朵發炎。急性發作時患者會出現耳朵發癢、腫脹、疼痛,或聲音聽不清楚,甚至流出膿狀分泌物。醫師提醒,一旦發現有前述症狀時,應及早尋求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必要時醫師會給予局部治療,清除耳部分泌物,或用耳滴劑、抗組織胺等藥物治療止癢止痛,發炎嚴重時則搭配口服抗生素。而在治療期應保持外耳道乾燥,避免泡水,以防復發,一般約2到3天內治癒,但若延誤治療,嚴重者會引發局部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合併耳膜穿孔,導致聽力減退。

避免用尖銳物掏耳朵
平時應避免用手指來挖耳朵,也不要用尖銳的物品掏耳垢,尤其不可在耳道內用力轉動或過度深入,以免傷害到耳道皮膚或耳膜。若游泳後因細菌感染而造成發炎,必要時可請醫師協助清理耳道。

戴游泳耳塞防進水
潮溼環境是細菌、黴菌在外耳道滋生的主因,游泳時應戴耳塞以避免耳朵進水。醫師表示,市面上有專用的矽膠游泳耳塞可以選用,避免髒水進入耳朵,造成感染,淋浴時最好也要戴浴帽,以防耳朵進水。

不要過度清潔
過度清潔外耳道,會使耳內更癢更乾燥,建議一周清理一次即可。清潔時,可用棉花棒沾生理食鹽水清潔耳部。此外,也可到藥局買黃藥水塗抺耳部,因黃藥水含Acrinol成分,可抑制細菌生長,能達到消腫效果。

用棉花棒輕擦拭耳道
若外耳道積存髒水或悶濕環境,就容易引起細菌感染造成發炎,游泳後若耳內積水,可用乾淨或消毒過棉花棒輕輕擦拭,將耳內的積水吸出,讓耳朵常保持清潔、乾爽。

側頭跳躍使水流出
耳朵若不慎進水,可把頭傾斜輕輕跳躍讓積水自然流出,或以手搧風吹乾耳內水分。若耳道已受傷、發炎,切忌勿下水游泳。淋浴時要避免浸濕耳朵,以免症狀加劇或惡化。

飲食上不油不辣
已罹患外耳炎,飲食上以清淡為主,應避免太油或太辣的食物,如油炸食物、麻辣鍋或薑母鴨等,因太油或太辣都會刺激皮膚黏膜分泌物的黏稠度,而加重外耳道發炎或腫脹症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