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低熱量飲食兩月可醫糖尿病



糖尿病也可以不藥而愈?英國一項研究顯示,在八星期內控制每日攝取熱量不多於六百卡路里,糖尿病患者可以毋須再靠藥物也可以痊愈,即使之後恢復正常飲食,糖尿病復發機會亦不大。但專家警告,有關的研究只在初步階段,不建議病人自行嘗試這種地獄餐單式的自我療法

食不含澱粉質蔬菜

英國紐卡斯爾大學進行了一項糖尿病與飲食習慣的研究,有十一名患了二型糖尿病的男女參與,部分參與者更患有長達四年的糖尿病。在專家監察下,他們八個星期內只能進食減肥飲料和不含澱粉質的蔬菜,每天攝取的總熱量少於六百卡路里,約為正常成年人每天標準攝取總熱量的四分之一。一周後,他們的血糖讀數回復到正常水平;兩個月後,胰臟脂肪水平由偏高的百分之八,達至正常的百分之六,並恢復製造胰島素的功能。

經過三個月測試,十一人已全部回復正常飲食,並遵從良好飲食習慣,研究人員發現其中七人並沒有糖尿病復發的迹象。研究員表示,透過嚴格控制飲食,可溶解堵塞胰臟血管的脂肪,使它恢復正常功能。

領導研究的泰勒教授表示,雖然研究對象的病歷相對較淺,參與人數亦不多,但他相信這個方法在長期患者身上亦可能見效。他說:「過去一直認為糖尿病患者的情況只會愈來愈差,但我們證明可扭轉這觀念。」但由於研究只屬起步階段,他並不建議病人自行嘗試這極端餐單。

近年有年輕化趨勢

糖尿病按病源的發展過程而分為一型及二型兩大類。一型糖尿病是因為胰島素分泌嚴重不足所致,原因可能與遺傳及自身免疫力失衡有關,患者須接受胰島素治療。二型糖尿病的病理是胰島素分泌過低或身體對胰島素產生抗拒,此型患者毋須注射胰島素,主要透過控制飲食、運動及藥物治療,目前香港有九成糖尿病患者都屬二型,通常在中年以後病發,但近年患者有年輕化趨勢。

source: 東方日報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