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要身體健康,一口好牙是關鍵



勤刷牙、擅用牙線並定期看牙醫所帶來的好處可不僅只是預防蛀牙而已。

現年 50 歲的 Joanne Maglares 吃冰而咬破了牙齒,當她去找她的牙醫師時,並沒有作任何有關她身體健康的暗示。平時工作繁忙,而且又是四個孩子的媽,這讓她失於照顧自己的健康。

在牙醫師診察她的口腔後,發現有多處牙齒斷裂以及牙周病的情形,並因此推測她有潛在的健康問題。她的牙醫師 Maria Emanuel Ryan 說:「這是警訊,告訴我們有些事情不對勁。」Ryan 要 Maglares 趕快去找她的家庭醫師好診斷出問題的根源。她被診斷出高血壓與貧血。五個月後她心臟病發作。

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研究者們知道口腔健康與全身健康之間有著協同的關係存在。牙周病與全身的健康有關連,包括有心臟病、糖尿病、呼吸疾病、骨質疏鬆症以及類風濕關節炎等等。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牙醫學院的研究者們整理了 1,000 個以上的醫療紀錄後,發現患有牙周病的人心臟病發的死亡率是一般人的兩倍,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三倍。

牙周病是全世界最常見的慢性發炎,即便如此它卻通常是個沉默的疾病。為何會如此呢?波士頓大學牙醫學系主任 Salomon Amar 博士:「我們的口腔其實是一個感染的入口。」口腔中持續發炎可能讓細菌侵入到血液當中,這可能導致身體其他部位產生感染,像是心臟就是可能發生的部位。

有些研究指出牙周病與糖尿病之間的相互關係。Amar 博士說:「當你治療與控制糖尿病的時候,立即改善你的口腔健康。而當你治療牙周病,對於胰島素的需求會跟著減少。」Joanne Maglares 目前正在康復中,並相當感激她的牙醫師。「如果我沒去看牙醫的話,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能活到的今天。現在我更加地注意我牙齒與牙齦的健康。我相信它全都是有關連的。」

WebMD:How Your Oral Health Affects Your Overall Wellnes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