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懷孕時抽煙會傷害胎兒的血管



如果女性在懷孕前還沒有足夠的理由戒菸的話,現在有了!新研究證實懷孕期間抽煙可能會傷害她們孩子的血管。

荷蘭科學家募集 250 位以上的兒童,在這些孩子們四週大時測量他們的身高體重以及肺部功能。而他們的父母同時完成包涵懷孕期間吸煙情形的問卷。

當這些孩子 5 歲時,研究者們以超音波測量他們頸動脈的厚度與彈性。頸動脈是在頸部的大血管,能供應大腦血液。

和懷孕期間不吸煙的母親相比,母親在懷孕期間抽煙的孩子,5 歲時頸動脈的厚度多了 19 微米;而彈性也差了 15%。

當孩子還待在子宮時,如果父母都抽煙的話,孩子頸動脈的厚度會增加 28 微米,且彈性差 21%。這些變化可能意味著血管受損,並可能影響到它們的功能。

科學家並未發現在懷孕期間如果只有父親吸煙會,或如果母親在分娩後才開始抽煙的任何影響。

吸煙,懷孕期間 vs 懷孕期結束後

荷蘭烏得勒支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Utrecht)臨床流行病學助理教授 Cuno Uiterwaal 博士:「我們所面臨的挑戰證實真的在懷孕中吸煙。從研究結果中,我們認為懷孕期間抽煙確實是一個獨立的影響因子,儘管我們都知道現在的生活環境下,孩子們很容易暴露於二手煙。」

Uiterwaal 博士說:「懷孕期抽煙對母親有許多不好的影響,對孩子亦然。我們的發現或許會產生另一個爭議 --- 在懷孕期戒菸就好。許多女性只要在懷孕時儘快戒菸,而不是一直戒菸。」

美國成年人抽煙的比例將近 1/5,從兒童生化檢查的證據發現過半數以上暴露於二手煙的環境,而到目前為止我們還不知道暴露在多少濃度底下才是安全。

不論如何,這個研究提供一個戒菸的有力證據,特別是對於家中有幼童或是計畫生小孩的家庭來說更顯得重要。

(按圖放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