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母乳與奶粉的分別




母乳較牛乳為佳,但現在牛乳的配方經過特別調製,因此養分也足以供嬰兒成長所需。

哺餵母乳必須先瞭解,自己從餵母乳中所能得到的好處,以及瞭解有哪些因素涉及其中,使自己的身心均準備好以哺餵母乳。在生理上的準備包括,保持營養均衡健康、避免可能影響母乳品質的有害物質,以及小心照顧自己的乳房。方法非常簡單,如果有任何疑問的話,可向護士、醫師或其他醫療人員請教。

對寶寶而言,母乳是最理想的食品,其中含有寶寶所需的豐富營養素(脂質、蛋白質、醣類、維生素和鐵質),不會太濃或太稀,方便飲用,始終維持在定溫狀態;另外,初乳內含有大量可以保護新生兒免於受感染(如胃腸炎)的抗體。

餵母乳是個有成就感且難忘的經驗,可促進母子間親密關係的建立。雖然偶爾會造成乳頭疼痛與脹奶問題,但餵食母乳所得到的好處遠大於此。懷孕期間為了製造母乳而大量貯存的脂肪熱量,可藉餵食母乳而將這些過多的脂肪消耗掉,幫助您迅速恢復體重,另外,餵母乳時,子宮收縮素會刺激乳腺使其收縮,同時還能刺激子宮收縮,使它早日回復至正常大小。

還有研究指出,餵食母乳的婦女罹患乳癌及骨質疏鬆症的比例較低。純就實用性而言,餵母乳既快速、簡單且方便,免費又不需要任何特殊設備。

但餵母乳仍有些缺點,您必須等到奶水充足後方能將多餘的奶水擠出,貯存於奶瓶中供稍後餵食;因為您是唯一能哺餵母乳者,餵奶時您希望找個隱秘處恐怕也不太容易。餵食母乳可能會造成乳頭疼痛裂開等乳房方面的問題,同時,當您生病、疲倦、擔憂或月經來潮時奶水量均會降低。如果您正在服藥,藥物可能會經由乳汁傳給幼兒,同樣的,您所食用的食物如橘子、柳丁、,亦可能造成小寶寶反胃。

除非有任何原因必須採取奶粉哺餵,否則一般母乳優於牛奶。

母乳是小寶寶可獲得的最理想食品。需要時隨時可取得,而不需要另帶一些準備器具。另外,餵母乳對母親有相當大的好處,它可促進母親子宮收縮,且大部分婦女均可享受這種親子之樂。

雖然餵母乳有些缺點,但很容易就可以克服。例如,母乳量和品質會因您所攝取的食物和健康狀況而異,所以您必須時時注意身體健康。餵食母乳可能會造成乳頭疼痛或感染,此時必須立即就醫。因為餵母乳很辛苦,因此母親最好能獲得充分的休息。

嬰幼兒奶粉雖有營養但次於母奶,相對的成本也高於母乳,如果帶孩子外出一段相當長的時間,還必須隨身攜帶沖奶設備與奶粉。

大部分餵食母乳所造成的問題通常在產後幾週中發生,所以剛開始如果有任何問題,必須稍微忍耐,等過了這段期間,所有的問題都會逐漸消失,您也就會發現哺乳是件容易且很值得的事情了。

雖然現今的奶粉配方中已提供胎兒足量的營養,但它卻缺乏母乳及初乳中所包含的保護性抗體,同時奶粉也比較難消化,因為餵食的頻率不宜過高,另外,腸道蠕動消化後其味道較濃烈,可能導致日後對牛奶過敏。由於母親不是耗用本身的熱量製造母乳,因此比較難減去身上過多的脂肪,且出門時需另帶奶粉和餵食工具。

母乳與奶粉之比較

養分(每100毫升) 人奶 牛奶 豆奶
熱量(千卡) 68 66 65
脂肪(克) 3.6 3.7 3.6
蛋白質(克) 1.25 1.45 1.8
碳水化合物(克) 7.2 7.22 6.9
維生素A(毫克) 60 80 60
維生素D(毫克) 0.025 1.0 1.0
維生素C(毫克) 3.7 6.8 5.5
鐵(毫克) 0.07 0.58 0.67


寶寶會從哺餵母乳中獲得極大的樂趣,同時母乳也是造物者特別為迎接寶寶所賜予的一項禮物。

就營養上而言母乳優於奶粉,母乳容易消化,且初乳中含有許多可對抗病菌預防感染的抗體,尤其是預防腸胃道及呼吸道感染。即使您只餵幾週母乳,母乳中所含的抗體亦對寶寶有很大的幫助,同時也幫助您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

萬一您無法哺乳時,小寶寶只好以配方奶粉為主食。當您以奶瓶餵奶時,多跟小寶寶進行肌膚和眼睛接觸,跟他說說話、唱唱歌,以加強母子間的關係。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