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散步 有益健康












研究發現快速走路能幫助改善心臟健康


「如果你有高血壓或是體重超重得離譜,那麼走點路也許是你改善心臟健康的關鍵。」這是來自ACSM(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年會的訊。

一個南韓的研究發現只要每天走路40分鐘就能讓患有高血壓的人降低血壓。該研究以23位有著前高血壓(prehypertension)或罹患高血壓的男性為對象。一般來說,正常的血壓是收縮壓小於120mmHg、舒張壓小於80mmHg,如果收縮壓大於140mmHg、舒張壓大於90mmHg就會被診斷為高血壓。而血壓介於正常血壓與高血壓之間的,就稱為前高血壓(prehypertension)。

研究者在參與者快步走前後的血壓變化,分別是40分鐘與四個10分鐘的快步走。南韓首爾的Korea Institute of Sport Science Saejong Park 博士說所謂「快步走路」就是每小時走3~4英哩(相當於 4.8~6.4公里)。

在各種運動時間長度下,血壓下降量很相似。快步走40 分鐘後,血壓下降最多達5mmHg、而四個10分鐘的散步則下降3個mmHg。而兩種方式的最低下降量都是2mmHg。

研究者認為如果能這些男性們能持續運動下去,降血壓的好處應該能維持下去,不過這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確定。

此發現與ACSM的建議一致,ACSM建議健康成年人每週五天,每次進行至少30分鐘適度的運動。而這個指南強調三個10分鐘的運動所帶來的效果跟一次30分鐘的運動是一樣的,也就是說總運動量是一樣的就好,不必非得一次完成所有的運動量。

休士頓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 的臨床醫學專家 Jeffrey A. Ross 建議以其他的活動替代走路。不用一星期七天的活動都是走路,休息個一天改游泳或是其腳踏車。如此我們能運動到不同的肌肉,並減少因同樣部位的過度活動導致的傷害。


走路幫助改善病態肥胖

美國的研究與14位病態性肥胖的病患有關,他們被列為減重手術的名單。他們平均的BMI是46,如果一個人的BMI超過40,就會被診斷為病態性肥胖。

研究要求病患們盡可能走完一英哩(相當於1.6 公里),他們可以停下來休息,大部分的人能在30分鐘內完成這段距離。

結果發現所有參與者的心跳速率都提昇至對心血管有益水準。研究者表示散步對過重與肥胖的人是開始進行運動計畫最好的方法,不過在進行任何的運動計畫前,請先跟你的醫生討論一下吧。

Image of woman using proper walking techniqu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