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起床口臭不散 小心牙周病上身



常常口氣不佳,散發出異味,提醒您很有可能得到牙周病,牙周病是國人所有慢性病中,最普及的疾病,糖尿病患者,孕婦,還有常抽煙的人更容易罹患牙周病,不過牙醫生表示,一般人如果平常不做好口腔清潔,很容易罹患牙周病,如果不注意,輕則牙齦流血,最後牙齒脫落。

呼一口氣,早上起床發現有口臭,如果你不把它當作一回事,有可能牙周病已經悄悄找上門了!牙周病是國人所有慢性病中,最普及的疾病,細菌在牙齒和牙齦附近生成牙結石,侵蝕齒槽骨,所以骨頭的位置會愈來愈低,造成牙齒裸露的部分變多,因此牙齒感覺變長了,容易脫落,在刷牙時會流血,還會有口臭,為了避免這些症狀,口腔保健變得特別重要。

採用貝氏刷牙法,牙刷45度斜向牙齦,一次刷兩顆牙,共刷10下,再繼續往下兩顆刷,先刷外側,再刷內側,保持口腔清潔,才不會讓牙周病找上門。


【正確觀念】大部分的口臭來自口腔問題,不是肝。

口腔為什麼會發出臭味?即使在正常的情況下,口腔中本來就有大量的細菌,其中的一些厭氧菌會分解口中的蛋白質分子,因而產生出揮發性的硫化物。這些揮發性的硫化物正是口中異味的主要來源。

口中蛋白質分子的主要來源包括:食物殘渣、口腔粘膜剝落的上皮細胞、口腔內的發炎細胞、牙齦出血產生的血液及倒流入舌後部的鼻涕。所以,當口腔衛生不好,口腔中經常殘留食物細屑,或牙齦發炎、牙周病、有蛀牙、扁桃腺炎,或慢性鼻竇炎有鼻涕倒流的情形時,都比較容易出現口臭。

除了最常見的口腔本身問題,還有很多其他原因也可能引發口臭。

某些食物本身就可能引發口臭,如:菸、大蒜、洋葱等。我們的唾液可幫忙清除口中的細菌,減少口臭發生的機會。而酒精、咖啡、某些藥物的使用,及緊張、焦慮、睡眠不足都會使唾液分泌減少,也可能誘發口臭。

某些身體疾病也容易出現口臭的問題。如:乾口症(Xerostomia)的患者因唾液分泌不足,容易口臭;肝衰竭病人呼吸中會有阿摩利亞的味道;糖尿病酮酸中毒或是極度肌餓時,會在呼吸中出現腐敗水果的味道。尿毒症、肺膿瘍、肝膿瘍的患者,以及胃部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患者,都容易在呼氣中出現異味。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良時,也會因口乾而易有口臭。

口臭的原因雖然不一而足,不過源自口腔的問題仍最常見。所以,有口臭的困擾時,請先找牙醫師檢查吧!而不是急著驗肝功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