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煎魚不沾鍋



煎魚不沾鍋的方法與不跳油的方法:
將魚身上多餘的水分擦去,以薄蛋汁塗抹魚的全身。
鍋子加熱,用餐巾紙沾油塗抹鍋子,薄薄一層即可!
雙手抓魚(頭尾)輕輕的垂直放入,慢慢的伸起手(沒有油會跳起來濺傷細嫩的雙手,何必著急趕快伸起手呢?)
就這樣煎魚,優雅且輕鬆。

待幾分鐘後再輕輕的翻面(不翻面也行)
喔~漂亮的又不會燒焦的魚就可以上桌了!

原理:
魚加熱會釋出水分,水分剛好會被蛋汁吸收!
蛋汁入鍋後就馬上熟了,所以也形成魚皮保護膜,讓魚皮不破裂。

還有另一種方法
煎魚不沾鍋的秘訣-豆豉燒

這道菜有個小秘訣~如何煎魚而不會沾鍋!
1.把魚用紙巾吸乾水份,這樣比較不容易油爆
2.使用不沾鍋,用生薑的切面抹上鍋面,這樣比較不沾鍋而且也能去掉異味,進而增加一種特殊的香氣喔!
3.熱鍋冷油,就是把鍋燒熱有冒煙為止,再把火關小接著把油順著鍋繞一圈倒入鍋中讓油能覆蓋整個鍋面

把魚慢慢放入鍋中,接著魚在鍋中煎時大約三分鐘,之後把鍋晃一下即可再開中火,不要一直翻面。等到魚的表面呈現金黃色就可以翻面再煎大約三分鐘,把薑末.蒜末.豆豉等調味料加入,豆豉要先切散開!持續晃動鍋子讓調味料的香味散發出來,加入半碗水、一茶匙的醬油與一茶匙的糖入鍋中,悶燒讓湯汁慢慢收乾就完成,把魚放置盤中,之後準備一些蔥花灑上點綴,這樣色香味的豆豉燒魚就完成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