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瞬間撫慰嬰兒哭泣




哭泣的嬰兒
The Crying Baby


哭泣是正常到事。哭泣是嬰兒讓你知道什麼事令他們不舒服﹐以及他們需要你的唯一方法。嬰兒哭得時候﹐可能是餓了﹐渴了﹐太熱﹐太冷﹐身體不舒服﹐ 肚子不對﹐感到疼痛﹐太累了或不舒服。他們可能受了驚嚇而只需要被抱緊或摟抱一會兒。有些孩子一出生就愛哭。他們踢腿﹐握拳﹐臉色發紅﹐情況哀傷。下午和晚上的問題通常比較糟。其他嬰兒可能在幾周大的時候發展出一種嚴重的哭的發作。六到八周後﹐這種哭的回合通常會緩和下來﹐多數嬰兒在四到五月大的時候就更安定下來。然而﹐有些嬰兒超過那個時期仍然愛哭。如果這樣的事發生了﹐你要記住你的嬰兒有很多成長和發育的事要做﹐因此終究能夠安頓得久一點。

當你的嬰兒哭個不停或有可怕的哭泣發作現象時﹐特別是當你找不出哪裡不對勁時﹐可以是令人擔心的。什麼事讓嬰兒苦惱著﹐但你可能永遠不知道是什麼。不要覺得你必須忽略孩子的哭泣﹐因為你找不出理由。嬰兒不是“只想詐你”。嬰兒很不高興時﹐通常需要很多撫慰和摟抱。有些嬰兒﹐特別是很警覺和活躍的嬰兒﹐可能比別人需要更多幫助才能安頓下來。嬰兒不會因為被安撫和得到慰藉而養成壞習慣或被寵壞了。
當你的嬰兒哭個不停或有可怕的哭泣發作現象時﹐特別是當你找不出哪裡不對勁時﹐可以是令人擔心的。什麼事讓嬰兒苦惱著﹐但你可能永遠不知道是什麼。不要覺得你必須忽略孩子的哭泣﹐因為你找不出理由。嬰兒不是“只想詐你”。嬰兒很不高興時﹐通常需要很多撫慰和摟抱。有些嬰兒﹐特別是很警覺和活躍的嬰兒﹐可能比別人需要更多幫助才能安頓下來。嬰兒不會因為被安撫和得到慰藉而養成壞習慣或被寵壞了。

怎麼辦 What to do

以下建議有助於多數嬰兒。試行一陣子後你會知道哪種方法最適用於你。你採用的每一種策略都給一點時間看是否有效﹐不要從一個策略太快地轉到另一個策略。有些策略有時有效﹐有時無效。如果某種策略似乎無效﹐就先不管它﹐一兩天後﹐甚至一兩周後再試一次。

摟抱 Holding
• 只要能夠﹐孩子哭就抱起他安慰他。把孩子靠近自己依偎著你地抱著。讓孩子保持靜止姿勢。避免經常把孩子從一個姿勢轉換到另一個姿勢﹐或不斷把孩子抱起來又放下。你可以輕輕搖他晃他﹐如果有幫助的話﹐也可抱著孩子四週慢慢走動一下﹐但要避免快速﹐瘋狂或粗魯的動作。提醒自己你不能迫使孩子停止哭泣。

• 這事不都是容易。有些嬰兒掙脫不讓人緊抱。如果這種情形發生﹐試著把孩子抱近自己﹐但讓他的臉朝外﹐給嬰兒一個機會安定下來。

動作 Movement
• 抱起你的哭泣的嬰兒。支持著﹐搖著或輕輕彈跳著嬰兒﹐或使用任何一種慢而有韻律的動作安撫他。儘量不要一次作太多種動作。你一旦發現自己同時又拍又顛又搖又晃嬰兒時﹐看看你是否能慢下來。

• 試著把嬰兒放入一個嬰兒吊袋或用用綁巾裹綁在你身上。帶著他四處走動看是否能繼續日常活動。

• 把你的孩子放在一個娃娃車裡﹐到戶外走走。先把嬰兒用被單包好﹐再把嬰兒車的繫帶綁上。這也許有助於讓嬰兒保持靜止﹐又確保他的安全。嬰兒喜歡溫柔的微風吹拂感﹔他們喜歡看樹木和影子的晃動﹐但不喜歡陽光刺到他們的眼睛。到一個安靜的地方散散步﹐讓你自己放鬆一下。遠離可能有人不高興嬰兒哭聲的地方﹐因為他們只會增加每個人的焦慮。

• 把嬰兒放在小彈簧床上試一會兒。彈簧床保持放在地板上﹐而非桌上或長椅上。

• 試著開車帶孩子出去兜兜風。確保你的嬰兒是綁在合乎澳洲標準的嬰兒座裡。.

吸吮Sucking
• 吸吮有助於你的嬰兒安寧下來﹐並減少哭泣。讓嬰兒吸他自己的拳頭﹐手指或拇指。試著給他一個奶嘴。一個訣竅是只把奶嘴放在嬰兒的嘴脣上 -- 他的嘴脣會自動去吸進奶嘴。

• 如果你是餵母奶的﹐試著給他乳頭。如果是餵奶瓶﹐試著給他一瓶冷開水喝。有時稍為提前餵下一頓奶有幫助﹐但次數不要多過每三小時一次﹐因為這可能鼓勵孩子吃零食﹐或讓孩子把乳房或奶瓶當成奶嘴了。

爽身澡 A Soothing bath
有些嬰兒會喜歡澡浴而放鬆下來﹐但有些孩子會更緊張而不喜歡。洗澡可能幫助你的孩子安靜下來。試試看。確定先放冷水﹐再加熱水﹐把嬰兒放進水裡前再試一下水是否太燙。絕勿把嬰兒單獨留在澡盆裡。
嬰兒按摩 Baby massage 以順時鐘圓形方向輕輕而堅定地按摩嬰兒的肚皮。多數嬰兒書裡都有給嬰兒按摩的詳細說明。

玩耍 Playing
試著用一個他所喜歡的玩具吸引他的注意力。如果嬰兒太不高興或太累了﹐這一招可能無效﹐甚至可能使情況更糟。如果無效不要繼續。

資料來自 http://www.chw.edu.au/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