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

三聚氰胺 Melamine


三聚氰胺(Melamine)(化學式:C3H6N6),俗稱密胺、蛋白精,IUPAC命名為「1,3,5-三嗪-2,4,6-三氨基」,是一種三嗪類含氮雜環有機化合物,被用作化工原料。它是白色單斜晶體,幾乎無味,微溶於水(3.1g/L常溫),可溶於甲醇、甲醛、乙酸、熱乙二醇、甘油、吡啶等,對身體有害,不可用於食品加工或食品添加物


維基百科

香港食環署奶類產品樣本檢測結果

「三聚氰胺」測試不合格的食物樣本 (PDF file)

台灣行政院衛生署三聚氰胺資訊專區






除奶製品外,有什麼產品已証實有三聚氰氨?
回收Lipton三合一奶茶產品

發出日期: 二零零八年九月三十日
資料來源: 香港聯合利華有限公司
食品: 奶茶產品
產品名稱 Lipton三合一奶茶
產品資料
1. Lipton三合一奶茶–原味(17克 x 20包裝裝)
食用期限為 17112009
2. Lipton三合一奶茶–金裝(18.5克 x 10包裝裝)
食用期限為 17112009
3. Lipton三合一奶茶–金裝(18.5克 x 20包裝裝)
食用期限為 18112009
4. Lipton三合一奶茶–金裝(18.5克 x20包裝裝)
食用期限為 19112009
回收原因 該公司的內部品質檢查發現以上產品含有「三聚氰胺」。

發出日期: 二零零八年九月二十九日
資料來源: Cadbury Asia Pacific
食品: 朱古力
生產商名稱: Cadbury Asia Pacific 的北京廠房
產品名稱及資料
1. 吉百利純黑朱古力珍珠 45 克
2. 吉百利純黑朱古力珍珠 80 克
3. 吉百利怡口蓮 180 克
4. 吉百利牛奶朱古力 150g Halloween Pumpkin
5. 吉百利至醇黑朱古力 40 克
6. 吉百利牛奶朱古力大量裝 5 公斤
7. 吉百利純黑朱古力大量裝 5 公斤
8. 吉百利香脆榛仁牛奶朱古力大量裝 5 公斤
9. 吉百利香酥曲奇牛奶朱古力大量裝 5 公斤
10. 吉百利榛子朱古力禮盒 312 克 (2008 新年禮盒)
11. 吉百利牛奶朱古力禮盒 300 克 (2008 新年禮盒 )

發出日期: 二零零八年九月十九日
資料來源: 日清食品有限公司
食品: 盒裝糖水
生產商名稱: 康大食品有限公司
產品資料: 日清美味寶喳咋糖水

食物安全中心食品的檢測出含有三聚氰胺。
1)東望洋核桃酥(淨重量:150克,食用期限:2009年7月20日)
2)東望洋椰蓉酥(淨重量:180克,食用期限:2009年7月20日)
3)固力果百奇咖啡味忌廉餅乾條(淨重量:52克,食用期限:2009年6月5日)
4) 「利誠干吃奶片(原味)淨重168克」
5 亨氏金裝智多多DHA+AA蔬菜嬰兒配方營養米粉 (Heinz DHA+AA Vegetable Formula Cereal )(淨重量:200克,食用期限至二零一零年四月二十六日)

參考資料

新聞

2008-10-01 18:14:33 補充

食物安全中心食品的檢測出含有三聚氰胺。
6 「思朗」蒸薯坊芥末味餅乾 (Silang House of Steamed Potato Wasabi Cracker)(淨重量:238克,食用期限至二零零九年九月三日)
7 大白兔奶糖(淨重量:227克)
8 四洲蛋糕(士多啤梨味)(淨重量:160克)

韓國食物衛生當局發現餅乾含有三聚氰胺。
1 Ritz芝士夾心餅
2 德大集團生產的米果
3 「Milk Rusk」(從香港進口,中國生產)
4 「Misarang Custard」米餅,是以南韓一間零食公司品牌出售,被驗出含有百萬分之137毫克的「三聚氰胺」。

2008-10-01 18:14:51 補充

朱古力品牌M&M's、Snickers和Oreo被印尼當局驗出含高濃度三聚氰胺。

日本丸大食品公司銷售以中國產牛奶為原料的點心,使用了中國伊利集團生產的牛奶被驗出含有有害物質三聚氰胺。
1 「奶汁烤玉米」
2 普通點心「奶油熊貓包」
3 「抹茶紅豆牛奶包」及
4 業務用「奶油熊貓包」

台灣必勝客主動檢驗後證實,該公司的外賣芝士粉調味包含三聚氰胺。

澳門衞生局和經濟局驗出三款食品含三聚氰胺,包括樂天小熊餅(朱古力夾心)50克裝,食用日期至2010年1月9日;蒙牛早餐/奶麥香奶類飲品250毫升裝,生產日期為08年4月6日;雀巢金裝助長奶粉1歲或以上900克裝,生產日期為08年4月9日。

2008-10-01 18:15:04 補充

泰國宣布停售六款懷疑含有三聚氰胺的食品,包括Oreo威化條、Dove牛奶朱古力、M&M's朱古力、Snickers糖果棒和Mentos混合糖果的乳酪。

新加坡驗出兩款不同味道的「荷蘭子母牌」牛奶、米果卷及餅乾等,含有三聚氰胺。
1 「徐福記」的奶油玉米味米果卷
2 鹹香芝士味米果卷
3 「蒸薯坊」原滋味餅乾
4 「荷蘭子母牌」香蕉味牛奶及蜜瓜味牛奶

台灣聯合利華出品的「立頓綠奶茶」可能使用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精做原料。當地的連鎖超市大潤發亦因應毒奶粉事件,決定回收160種食物,包括雀巢美極系列濃湯、立頓綠奶茶、M&M’s朱古力、德芙朱古力及麥斯威爾即冲咖啡。

2008-10-01 18:15:14 補充

其實仲有, 並不是已証實的全部, 而且日日都有新嘢驗到有三聚氰氨, 簡單來說....牛奶及奶類飲品、冰凍甜品(雪糕, 雪條等之類)、奶粉(嬰兒, 成人或老人食的)、未經熱處理的鮮奶、朱古力、蛋糕、餅乾、牛奶糖及三合一咖啡(或麥片)等所有類別都有機會有三聚氰氨!!!!

係d機構推一推, 先肯驗多兩樣嘢, 就揭多兩樣嘢有...

2008-10-01 22:56:14 補充

食物安全中心公布新一輪奶類產品樣本檢測「三聚氰胺」的結果顯示,不合格的產品樣本為「樂天奶油芝士夾心蛋糕」(淨重量:27.5克 x 6個,食用期限:2009年7月17日),被檢出的「三聚氰胺」含量為百萬分之3.4。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