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揮別大象腿

成 因
1.遺傳 ─ 基本上,腿部粗大與遺傳有一定的關係,如果家族本身屬肥胖型的,腿部粗大的情況會特
別明顯。

2.受運動影響 ─ 經常進行需要運用小腿肌肉的運動,如賽跑、爬山、踏單車等,都容易造成小腿肌
肉過度發達,令粗壯的蘿蔔腿慢慢現形。

3.受荷爾蒙分泌影響 ─ 女性在月經前或懷孕期間,體內荷爾蒙分泌會有所改變,因而令腿部的脂肪
較易積存。

4.血液循環不良 ─ 當腳部長期受壓時 (如長時間站位),體內的血液循環會減慢。大量血液便會積聚
於腿部靜脈,影響升血瓣功能,繼而造成血管脹大及突出,腿部自然變得粗大。

-----------------------------------------------------------------

改善飲食習慣
1. 首先要盡量避免寒性食物,冷凍的食物會影響身體的血液循環,繼而引起腿部腫漲,所以茄子、番
茄、蘿蔔及西瓜等食物要盡量避免,而大蒜、生薑及辣椒等溫溫熱食物,則能促進血液循環,有助
出汗,所以多吃一點無妨。

2. 不要攝取過多鹽份,當體內鹽份增多時,身體亦須要大量水份來調整鹽的濃度,如果體內多餘的水
份未能暢順排出,自然會出現水份積存的問題,而腿部亦會腫漲起來。

3. 攝取纖維素,便秘會阻礙體內淋巴線流通,情況嚴重的話,還會壓迫到腹股溝,繼而產生腿部浮腫
的現象。因此,每天攝取足夠含豐富纖維質的食物如毛豆及麥飽等,都對塑造美腿很有幫助。

4. 攝取維他命 B 雜,腿部脂肪一旦積存就不容易減掉,所以加強脂肪和糖份的化謝十分重要,多攝取
維他命 B1 可以將體內多餘的糖份轉化為能量;而維他命 B2 則可促進脂肪的新陳代謝。

5. 攝取維他命 E ,由於維他命 E 是促進身體血液循環的重要營養素,所以多吃杏仁、菠菜及芝麻等食
物,對纖腿有頗大裨益。

6. 多進食含鉀質食物,鉀質能加強人體的排尿功能,從而減少出現水腫情況,所以多吃芹菜、香菇等
含豐富鉀質的食物,對收緊腿部亦有很大的幫助。

7. 若想更有效減走大腿多餘脂肪,不妨在走路時採取「大步走」的姿勢,是這一種頗有效的帶氧運動。

-----------------------------------------------------------------

日常護理
1. 使用按摩油,由下向上按摩。按摩時小腿肌肉要放鬆,而且手法要輕柔,每次應按摩二至三分鐘。

2. 當身體處於半坐臥的姿態時,應將全身放鬆,特別是大腿及小腿的肌肉。

3. 晚上睡覺時,將腳踝微微墊高,有助消除腳部浮腫。

4. 定時進行浸泡半身浴約廿分鐘,令疲勞的雙腳進入紓緩狀態。

5. 不時以保鮮紙包裹雙腿約廿分鐘,有助發揮燒脂的功效。

6. 避免經常進行要使用小腿力量的運動 (如賽跑、爬山等)。

7. 穿著高跟鞋時,盡量避免走得太久。

Lunge 箭 蹲



Leg Abductor 大 腿 外 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