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你知道這些補鈣的誤區嗎



鈣是構成骨骼的主要成分,被譽為人體的生命金屬。對於何時補鈣,如何聰明補鈣,也許您還未充分了解,這樣容易陷入補鈣的種種誤區之中。

誤區一:每天一杯牛奶,足以滿足需求

“一杯牛奶強壯一個民族”,牛奶確實是優質的鈣質來源,但一杯牛奶還不足以滿足人體的鈣需求。中國營養學會的推薦,18歲以上50歲以下的人群對鈣的需求是每天800毫克。一杯牛奶(250毫升)約含鈣200毫克,同時我國居民在一般的飲食情況下,每天約從食物中獲取200~300毫克的鈣,所以即便是一杯牛奶加飲食,鈣的攝入量與推薦量還存在較大差距,而對於兒童、青少年、孕產婦和老人來講,其鈣的攝入量更加不夠。所以,人們應在日常飲食中注意多攝取含鈣豐富的食物,如奶及奶製品、豆類及其製品、芝麻、蝦皮等,並適當補充一些優質的鈣類營養補充食品,如安利紐崔萊的鈣鎂片,可為您提供充足的鈣,還添加了有助於骨骼健康的鎂、鋅、銅、錳等重要微量元素,幫助您獲得更加均衡的營養。

誤區二:單靠補鈣就可以強健骨骼
強健的骨骼不僅需要鈣,還需要蛋白質、鎂、錳、鋅、銅等營養元素配合。人體除了注重鈣補充,適量蛋白質和其他礦物質的補充對骨骼健康也十分必要。礦物質在體內的代謝、生理功能及需要是相互聯繫、相互影響的,儘管鈣的作用最大,但其他礦物質元素的作用也不可忽視。
另外,多曬太陽、多做運動,對促進骨骼健康大有裨益。適當“笑納”陽光中的紫外線,可促進維生素D合成,加強腸道對鈣的吸收;運動可激活成骨細胞,促進骨質生成,減少退行性骨科疾病的發生。

誤區三:年輕人不需要補鈣
恰恰相反,年輕時正是補鈣的黃金時期!人體骨骼中的鈣,就像儲蓄,一般情況下,90%的骨量累積在20歲之前完成,10%在20~30歲之間完成,並在30歲左右達到峰值。在骨骼達到骨密度峰值之前,骨代謝非常旺盛,攝入的鈣會很快的被吸收進入骨骼中沉澱,骨骼生成迅速,骨鈣含量高,骨骼最為強壯。

誤區四:骨頭湯有助於補鈣
骨頭湯內含豐富的營養物質,特別是蛋白質對人體健康十分有益。但單純靠喝骨頭湯很難達到補鈣的效果。檢測證明,骨頭湯裡的鈣含量微乎其微,更缺少促進鈣吸收的維生素D。因此骨質疏鬆症患者切莫被骨頭湯補鈣的傳言所誤導。另外,對老年人而言,骨頭湯裡溶解了大量的骨內脂肪,經常食用還可能引起其他健康問題。

誤區五:含鈣高、劑量大的營養補充食品,補鈣效果自然好
補鈣其實並非越多越好,“分次補鈣和隨餐食用”有利於鈣的吸收利用。提倡分次補鈣,是因為一次性食用大劑量的鈣,雖然同一時間體內鈣量增多,但對於鈣的吸收並沒有幫助;建議隨餐食用鈣補充劑,是因為食物中的某些營養素以及在胃腸道消化後產生的某些物質,如維生素C、維生素D、乳糖、氨基酸等,可促進鈣的吸收。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