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因胰島素功能失效或分泌不足,引致血糖過高,經尿液排出體外的病症,間接亦導致體內蛋白質及脂肪的代謝發生障礙。雖然它不可以根治,但患者只要恰當的調節飲食以配合胰島素功能,生活便可與一般人無異。

糖尿病定義
糖尿病的診斷標準:
非同日兩次空腹血糖大於7 mmol/L,其中空腹的定義為禁食8小時以上。
餐後兩小時血糖高於11.1mmol/L
具有糖尿病癥狀並且隨機血糖高於11.1mmol/L

血糖水平表


餐前正常血糖水平3 - 6mmol/L
餐後1 - 2小時正常血糖水平 5 - 10mmol/L

血糖值單位
血糖值單位有mg/dL和mmol/L兩種表達方式,在香港所使用的血糖值單位為mmol/L。mg/dL 等於 mmol/L 數字乘以 18 ,如下表釋例



血糖機

香港消費者委員會在市面抽驗十二款家用血糖機 (2007) 顯示,八成或以上的血糖機讀數,與威爾斯親王醫院化驗室的大型儀器比較,差距在兩成之內,其中兩款血糖機超過一成的讀數與大型儀器差距大於兩成。




參考網址:

香營養資訊中心

维基百科-糖尿病

糖尿病食譜

太陽報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