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蔬菜保鮮秘訣

根莖類

並不是所有的蔬菜都適合冷藏。通常,含糖分多、表皮較硬較厚實的蔬菜如蘿蔔、洋蔥、地瓜、芋頭、牛蒡等,適合於陰涼處存放,放進冰箱反而更容易壞。根莖類如馬鈴薯放在冰箱中反而更容易發芽。通常,含糖分多、表皮較硬較厚實的蔬菜如蘿蔔、洋蔥、地瓜、芋頭、牛蒡等,適合於陰涼處存放,放進冰箱反而更容易壞。

葉菜類

葉菜類通常無法久放,如果直接放入冰箱冷藏,很快就會變黃,葉片也會濕濕爛爛的。保存此類蔬菜最重要的就是要留住水份,同時又得避免葉片腐爛。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利用舊報紙,將葉片噴點水,然後用報紙包起來,以直立的姿勢,莖部朝下放入冰箱蔬果保鮮室,就可以有效的延長保存時間。也可以把廚房紙巾沾濕後將葉菜包住,再放入冰箱冷藏,也可以減緩水份散失,留住新鮮。

果菜類

果菜類的保存首重的就是購買的挑選,茄子、蕃茄、青椒等需選擇外皮緊實有光澤;小黃瓜則選刺比較多的。此外,冷藏的溫度必須維持在6℃,太冷會使果菜類蔬菜凍傷,流失原有風味。

香辛類

香辛類蔬菜多為調味使用,所以用量都不大,所以保存時最好能保持原貌,也就是蔥薑都能帶土最好,能保持的最久。其次就是冷凍保存,不論蔥花、蒜末、薑末、辣椒,以冷凍方式保存,至少都能使用1個月。

蘿蔔 蘿蔔最好能帶泥儲放,若室內氣溫不是太高,置於陰涼通風處即可。若買到的蘿蔔已清洗過,可用乾報紙包起來放入塑膠袋中,在放入冰箱保鮮室直立式冷藏。白蘿蔔或大頭菜在冷藏前必須先將菜葉切除,避免葉子吸收掉養分,然後用保鮮膜包裹後放入冰箱冷藏,約可保存7~10天。

馬鈴薯 馬鈴薯以常溫保存為原則,除夏天外,將馬鈴薯不經過清洗,直接放在鋪了報紙的紙箱中,放置於陰涼處即可。若要放在冰箱裡,可用報紙包裹後放入密封袋中再冷藏,可在其中放一顆蘋果,由於蘋果會釋放一種使其他蔬果老化的乙烯,便可防止馬鈴薯發芽。

芋頭 儲放芋頭前應先去除泥土,將芋頭擦乾後用乾報紙包起來,可放在紙箱或保麗龍箱裡,再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

地瓜 未去皮的地瓜不宜放入冰箱冷藏,以免內含水份變多。用報紙包裹後放置於陰涼處即可,約可保存3~4星期。若在用報紙包起前先將地瓜攤在報紙上曬曬太陽,然後連同報紙一起包起來保存,則可增加地瓜的甜度。

洋蔥 將未剝皮的洋蔥直接放入舊絲襪或網子中,然後吊掛在室內陰涼通風處,約可保存1個月。切記需將塑膠袋拿掉,避免洋蔥因潮濕而腐爛。若是已切過的洋蔥,必須放入密封保鮮袋中保存,隔絕空氣接觸,避免水份散失。

蓮藕 切過的蓮藕非常容易變黑,需用保鮮膜包裹後再放入冰箱冷藏,或是切成薄片用醋醃漬為涼拌菜,約可保存1星期。

竹筍 竹筍最好的保存方式就是水煮後去皮冰在冰箱裡。但是裝竹筍的密封容器內必須裝水,每天更換一次乾淨的水,大約可保存1星期。也可以將竹筍切成小塊後冷凍起來,就可延長保存時間至1個月。

高麗菜 分切過的高麗菜切口會慢慢變黑,若放置於常溫下,大概只能保鮮2~3天。在超市買的高麗菜通常都包有一層保鮮膜,必須將這層保鮮膜剝除,然後放入密封袋中,再放入冰箱蔬果保鮮室,就可保鮮1星期。此外,如果在冰高麗菜前先將菜芯挖除,然後將沾濕的廚房紙巾稍稍擰一下至不滴水裝態,然後塞入菜芯處,再放入密封保鮮袋中冷藏,就可將保存期延長至2星期。

白菜 與高麗菜相同,若分切過切口會慢慢變黑。整顆的白菜用報紙包裹後即可冷藏,使用時採取將葉片一片片剝下的方式取用所需要的菜量,剝下部分葉片的白菜外觀還是整顆的形狀,只要再用報紙包起來就行了。若是分切過的白菜,就要用保鮮膜包起來或是使用密封保鮮袋儲放。  

生菜 生菜只要放一段時間就會逐漸變成軟軟的咖啡色,這時可將菜芯挖除,然後將沾濕的廚房紙巾塞入菜芯處讓生菜吸收水份,等到紙巾比較乾時就將紙巾拿掉,將生菜放入密封保鮮袋中,重新放入冰箱內冷藏,就可恢復爽脆口感。剛買的生菜可以在芯的切口處塗上乾麵粉,然後用沾濕的廚房紙巾包裹起來,再放入冰箱內冷藏,約可保鮮 1星期。

菠菜 在冷藏前先用報紙包起來,既可保濕,又可避免過於潮濕而腐爛,然後將根部朝下直立擺放在蔬果保鮮室保存。

其他葉菜 青江菜、A菜等葉菜類蔬菜,在冷藏前先用報紙包起來,既可保濕,又可避免過於潮濕而腐爛,然後將根部朝下直立擺放在蔬果保鮮室保存。

茄子 茄子冷藏前需用密封袋裝好再放入蔬果保鮮室保存,若直接放入冰箱中易使水份流失、失去色澤。冷藏時需留意冰箱溫度,最好維持在6℃,以免冰過頭就不好吃了。

青椒 由於青椒風味特殊,使用青椒時1個就很足夠,若直接冷藏,青椒就會慢慢軟掉。最好用密封保鮮袋保存,或是將塑膠袋打洞,避免水氣凝結在袋子裡就可以保持鮮度。

小黃瓜 常溫下小黃瓜只能擺約3天左右就會慢慢變乾。冷藏保存前必須先將小黃瓜外表水份擦乾,放入密封保鮮袋中,將袋口封好冷藏即可,約可保存10天。

蕃茄 存放蕃茄時需蒂頭朝下分開放置,若將蕃茄重疊擺放,重疊的部分較快腐爛。

玉米 保存玉米時需將外皮及鬚去除,清洗乾淨後擦乾,用保鮮膜包起來再放入冰箱中冷藏即可。也可將玉米整穗塗上薄鹽,用大火蒸熟後放涼冷凍,這樣處理過的玉米不需解凍,直接丟到湯裡煮熟即可;若要烘烤,需將玉米放置至半解凍狀態再烹調比較能夠保留原有風味。

綠花椰菜 冷藏前先將花椰菜泡在水中5~10分鐘,讓菜充分吸收水份,可在水中加幾滴酒。瀝乾後用保鮮膜包起冰入冷藏保鮮室中,約可保存5天。

四季豆 四季豆通常直接放在塑膠袋中冷藏就能保存5~7天,但是擺久了會逐漸出現咖啡色斑點,如果想保存得更久一點,最好將四季豆洗淨,用鹽水汆燙後瀝乾,再放入冰箱中冷凍,便可以保存很久。切記水份一定要瀝乾,冷凍過的四季豆才不會黏在一起。

市售的蔥多清洗過,青色部分容易逐漸乾掉,大約只能放1個星期。如果能買到根部帶泥的蔥,可將其埋在花盆土裡,或是將帶泥長蔥用報紙包好,放置於室內通風處,便可保存3星期左右。蔥很長,放在冰箱內不容易以直立的方式儲放,可以利用空牛奶紙盒,將蔥切成2半(比紙盒高度略短),然後把蔥放入紙盒內,上方用保鮮膜封住,置於冰箱內,就能保存10~14天。也可將蔥切成蔥花裝入密封保鮮盒後冷凍起來,烹調時從冰箱取出直接使用即可。

大未剝皮蒜的保存方式與洋蔥類似,放入網子中,然後吊掛在室內陰涼通風處,或是放在專用的陶瓷罐中(罐上有透氣小洞),約可保存1~2個月。也可以將大蒜去皮,放入果汁機中打成蒜泥,用密封罐裝起,放入冰箱冷藏,約可使用2星期,使用上也更為方便。

老薑不適合冷藏保存,容易使水份流失,若沒有切過,可放在通風處或沙堆裡保存。嫩薑、粉薑應用保鮮膜包起,置於冰箱保存。薑只要切過,切口就必須用保鮮膜包上,放入冰箱冷藏,需於2星期內使用完畢。

辣椒 辣椒放久了會逐漸軟掉,顏色也會變得不鮮豔,冷藏的話最好3~5天就用掉。最簡單的保存方式就是將洗淨擦乾水份的辣椒放入塑膠袋中,直接丟進冷凍庫冰凍,就能保存1~2個月。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