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孕婦的身體保健

beautiful pregnant women


懷孕時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會造成幾乎全身各部位都發生變化,包括乳房、皮膚、頭髮、牙齒及牙齦等。為了確保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況,每日必須更換例行工作。另外,隆起的肚子會影響姿勢,您必須隨時注意自己的站姿或走路的姿勢。

妊娠紋(Stretch marks)
約有90%的懷孕婦女會有妊娠紋。任娠紋通常長在腹部,偶爾在大腿、臀部、乳房及上臂也可能出現。沒有任何藥劑可以除去妊娠紋,它是因為妊娠期間荷爾蒙,使得皮下的一些蛋白質纖維斷裂所致。慢慢增加的體重會使皮膚撐開,雖然有些人會希望自己比較有彈性以避免之,但仍難逃。妊娠紋在懷孕期間比較明顯,產後就會逐漸變淡變皺。

牙齒
妊娠期間由於血流量增加,以及使身體組織變得柔軟的黃體激素分泌增加,因此孕婦的牙齦容易有問題。增加的血量容易使小血管破裂導致牙齦出血。足夠的鈣,維生素B.C.D及高品質的蛋白質可以保護您。懷孕期間至少應看一次牙醫並洗牙,以避免牙齦感染,同時應告訴牙醫您懷孕了不宜照射X光。

您的頭髮
懷孕期間,髮質、髮量及清理等問題多半有所改變。荷爾蒙使得頭髮生長及掉落的周期暫停。在一般正常的情況下有些頭髮在生長,有些則掉落,但懷孕期間頭髮則停留在生長階段。產後則停留在休息階段,會大量掉髮。掉髮的現象大約會持續兩年,但終有停止的時候,因為懷孕絕不會造成禿頭。胎兒出生後所掉落的頭髮總量,不過是懷孕期間應正常掉落的量。如果髮質變得難梳理,則不妨換個簡單容易整理的髮型。使用質純溫和的洗髮精,只洗一次即可,按摩後沖洗乾淨。體毛和臉部的毛髮也會增加,而且顏色也會加深。

避免操勞
妊娠期間的內分泌使得韌帶伸展變軟,尤其是下背部,因而特別容易受傷。但只要小心點即可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及疲勞。

別彎腰
在做家事、整理花園或處理一些地板上的事務時,坐下來或利用膝酷s曲來做,切勿彎腰或蹲著。坐在腿跟上,避免腳部發麻。



保持姿勢良好
保持良好的姿勢,可幫助您減少在懷孕期間易罹患的背痛和疲勞。妊娠期間常因隆起的腹部導致姿勢不良。隆起的腹部會使您的重心向前傾,為了平衡,您會向後仰,使背部肌肉長期承受壓力造成背痛。正確的站姿、坐姿及行走的姿勢是頸背保持一直線。


提物和搬運
要從地板上搬起重物時,蹲下來握住,使物體盡量靠近身體,更使用腿部力量站起來,背部應盡量平直。千萬別逞強搬運重物,找個人來幫忙吧﹗勿搬運過重物體上下過高的架子。如果袋子很重,可將內容物取出,分批以雙手拿取。注意保持背部垂直,舉起重物時,請利用雙腳直立起來的力量。以雙手握住,重物盡可能靠近自己。

起身
要由地板上起身時,方法如下︰首先轉身側臥,以雙手撐地爬起,雙膝跪著(如右上圖所示)保持背部直立,而後以大腿的力量將自己撐起來坐著(見右下圖所示)。然後您就可以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站起來。

紅疹
這是鼠蹊部、乳房下方常患的毛病,可能因體重增加過多,使得汗液殘留在皮膚雛褶間而引起的。衛生習慣不好時比較嚴重。保持鼠蹊部及乳房下方乾燥可塗抹些乾燥乳液。

色素沉澱
許多婦女發現自己在懷孕時膚色加深,尤其原本已有色素沉澱的地方如痣及乳暈處更明顯。保護皮膚避免紫外線的照射。色素沉澱加深的現象,產後即可逐漸消失。

指甲
懷孕時指四的生長速度會加快且比平時容易斷裂。不宜留長指甲,做家事及庭園工作時應戴手套。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