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放屁』不再失禮與您的健康很有關

您曾經因為在電梯中想『放屁』卻又忍住不放的情況嗎?相信這是您我曾共同會遇到尷尬情況,忍住不放確實很痛苦但放出來又會不好意思。

然而『放屁』是我們人體內排出廢氣的一個自然現象,人的腸子裡,約有25~ 300厘米囤積著廢氣。其中80~85%隨著腸的蠕動,為腸的粘膜所吸收,剩下的就是以「屁」的方式排出。「屁」的味道也隨著腸內的細菌而改變,一般是因為所食的的東西而異。經常吃動物性蛋白質或脂肪的人,氣味很臭,而常吃植物性纖維的就較輕微。常吃甘藷或牛蒡的人,較易『放屁』,但聲音雖大卻不臭。

「屁」中所含氣體大部份是由腸內細菌製造出來的,它的惡臭是腸內有害細菌分解蛋白質所產生的胺、引朵(indole)、糞臭素氣體造成。有害細菌的功能不僅會使屁變臭,且會增加排氣量。有所謂「老年人的屁較臭」,即因消化機能衰退,大腸內未消化食物的量增加,有害細菌因而隨之增加之故。此外,有便祕習慣的人『放屁』較臭,也是腸內腐敗的證明。

其實,『放屁』是很正常的現象,如果囤積不排出來,肚子就會漲痛,而且可能造成腸閉塞或腸阻塞的情形。「屁」是一種自然的生理現象,所以不必太在意。若擔心與人見面時會『放屁』,就要少吃動物性脂肪而多攝取纖維食物。「屁」的根源就是糞便,糞便的情形也是一樣,不臭的糞便可說是好的糞便。

所以說『放屁』一點都不失禮,是讓您了解身體的腸道是否健康及飲食是否均衡,唯有製造腸道內的好菌,才能讓自身有健康的根本。

Source:http://tw.myblog.yahoo.com/jch_1211/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