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食物標籤和營養標籤

營養標籤

大家在選購食物時,可有留意某些食物的包裝上印有右邊的營養標籤呢?這個標籤名為 "Nutrition Facts"。

在外國,所有的食物包裝上均會印上如右圖的營養標籤,標籤會列明一份量的食物會帶給你多少熱量,一份量的食物數量是多少,總脂肪值,飽和脂肪值,膽固醇含量,碳水化合物總值和蛋白質。而在右側的 "% Daily Value" 是基於每人每天的需要,以2000卡路里作為計算標準,然後再根據三大營養素如碳水化合物應佔每天的總熱量55-75%,蛋白質應佔每天的總熱量10-15%,脂肪應佔每天的總熱量不多於30%,以換算方式計算出標籤上的百分比。另外,標籤上亦列明食物的各大營養素如維他命A 、C,鈣質和鐵質,讓消費者能因應他們的所需而作出適當的選擇。

一般營養素的換算單位以「克」、「毫克」或「百分比」來計算。換算形式亦如上述所說以每天2000卡路里作為標準。當然,各人每天需要的卡路里亦會各有不同,因此你們先要找出自己每天所需的卡路里,然後再根據標籤上的資料作出適當的食量調整。


食物標籤
食物標籤是生產商向消費者傳遞資訊的主要渠道,如果能充分利用食物標籤上的資料,消費者可以作出有根據的決定,選擇什麼才“放落肚”。

在香港另一種較常見的食物標籤稱為「食物成份表」,是香港政府要求各食品製造商需要加上的食物標籤,同樣,你亦可於食物的包裝盒或包裝袋上找到。它所提供的資料跟外國的 "Nutrition Fact"標籤有所不同,香港的「食物成份表」只列出食物的基本成份及重量。在「成份」列中,排於最先的食用原素代表它佔這個食品的份量是最多及最重的,而排於最後的食用原素則代表它含的份量是最少的。

總結來說,方便是有代價的,而這代價遠遠不止於食品的價錢,我們的健康,以致環境的付出亦不少,大家還需小心選擇!

參考: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