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幼兒的 IQ 可能跟他吃的東西有關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 上的一篇研究發現如果幼兒的飲食中多是加工食物品跟低 IQ (智商)成績有密切的關係。



一項新研究發現幼兒三歲時的食物若有許多富含脂肪與糖的加工品的話,在他們 8 歲的時候,IQ 的分數會比那些飲食較健康的孩子要來得低。

這個研究中攝取最多加工食品與最少加工食品這兩組三歲幼兒之間的 IQ 分數差距雖然很小,但依然是可測量的。針對幼兒的最佳化健康飲食不僅能幫助預防肥胖;可能也能持續幫助腦部發育。

營養素與 IQ
研究者們追蹤近 4,000 位住在英格蘭西南部的兒童,追蹤時間從他們出生之後整整 8 年。他們要求兒童的父母在孩子 3、4、7、8.5 歲的時候,詳細填寫有關他們孩子飲食。

現成可以吃且富含脂肪與糖的食物被認定為加工食品。

在調整像是年齡、性別與家庭收入等可能影響智力測驗成績的因素之後,研究者們發現在三歲時攝取最多加工食品的幼兒,這些孩子在 8.5 歲時的 IQ 成績稍微低了點。

研究也發現那些三歲時吃的是被研究者們認定為「健康飲食」的話,孩子在八歲半的時後會有較高的智力。

而 4 ~ 7 歲這段期間的飲食組成對 IQ 似乎是沒有影響。

以前的研究已經發現兒童期早期營養不良在智力與腦部發育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社會與社區醫學系(School of Social and Community Medicine) Kate Northstone:「我們已經知道母乳對 IQ 有相當的影響,因此飲食會持續對其產生作用也是相當合理的。我比較驚訝的是飲食對 3 歲幼兒的影響大於 8 歲。這對我來說是個相當有趣的一個點。也就是說 3 歲的飲食比 4、7 與 8 歲時的飲食影響要來得強。」

兒童的智商:其他的因素也很重要
然而其他學者們並未被這個研究結果給說服。

羅林斯學院埃默里大學公共衛生 Aryeh D. Stein 博士:「這個研究結果最多只是呈現飲食與 8.5 歲時的 IQ 有微弱的關聯性而已。」Stein 博士長年研究營養素對兒童的影響,不過並未參與這項研究。

Stein 博士:「其他的研究,特別針對營養不良的族群(如 1970年代在瓜地馬拉進行的研究),已經證實在三歲前給予食物補充能改善認知能力,不過在西方族群中相關的證據並不多。社會因子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如父母的社經地位、學歷等等,這都很可能會影響孩子的飲食與孩子在智商測驗的表現,所以像是這個研究的因果關係解釋的研究還需要很多的考驗才能證實。」

Northstone 瞭解工作繁忙的父母所面臨的壓力,最重要的不是說不讓小孩吃那些加工食物,而是別讓這些食物取代了水果與蔬菜。

Northstone:「我有一個 6 歲的小男孩,我知道要對那些加工食品說不有多麼困難。你不需要什麼都說不,取而代之的是確定讓孩子們也能吃到一些新鮮的食物、新鮮的水果與新鮮的蔬菜。然後有些時候對巧克力說 “No”。」

現代的生活很難免會碰到加工性食品,但盡量還是讓孩子吃到新鮮的蔬菜與水果喔。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