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長期玩平板電腦 當心五十肩



物理治療師今天表示,近來發現不少民眾因手臂酸痛求診,詢問發現是長時間玩平板電腦,一手食指操控螢幕,加上低頭造成肩頸過度使用,引發旋轉肌群肌腱炎,嚴重會導致五十肩。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中心組長蔡佩玲表示,根據診所物理治療中心統計發現,近來約有4成的民眾因手臂酸痛來做物理治療,一問之下發現有許多是長時間玩平板電腦,且30歲以下及退休人士居多。

蔡佩玲說,這些民眾共同的特點是,雙手可以舉高,但舉到最高時會有疼痛感;往旁、往後、往上抬時會引起肩膀疼痛;常合併肩頸痛、手臂酸痛,甚至無力,這就是「旋轉肌群肌腱炎」,好發於手臂過度使用者。

蔡佩玲說,因操作平板電腦時必須單手拿電腦,支撐電腦重量,長時間下來,會造成肌肉疲乏,而另一手以食指操控螢幕,手會懸空重複滑動動作,再加上眼睛盯著螢幕,造成肩頸過度使用,就可能引發旋轉肌群肌腱炎,持續不處理,甚至會導致五十肩。

在預防與治療方面,蔡佩玲提醒民眾,若出現疼痛症狀時,應立即休息,調整使用姿勢,如持續3天沒改善,應就醫診斷,依照醫囑服用藥物或物理治療。

蔡佩玲也建議,休息時,可做簡單運動幫助消除旋轉肌群肌腱的疲勞,例如拉筋運動、後壓手臂、雙手伸展等,適度休息與運動可避免肌腱炎惡化。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